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锂电材料与环保共促增长
内容摘要
  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2.61亿元,同比减少17.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4万元,同比增长286.77%;实现EPS0.03元/股,同比增长200.00%;上半年业绩符合公司预期。

  锰系行业低迷,污水处理维持高毛利。电解二氧化锰行业低迷,竞争压力大。公司上半年锰系化工材料业务实现收入2.14亿元,同比减少14.13%;毛利率21.75%,同比提升6.19%,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亏损的产品金属锰生产线处于持续停产中,矿石的产量和销量均较上年同期下降。污水处理公司运营稳定,二期B扩建工程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二期B扩建项目已正常运行,污水处理公司的日处理能力达到20万m3/日。环保业务毛利维持高位,达到62.94%。

  投资加码锂电池材料。公司上半年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投资建设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预计年底完工投产。高纯硫酸锰主要用于制备锰酸锂、四氧化三锰、镍钴锰三元材料等。公司持股20%的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年产1万吨的纳米级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销售,第一期工程年产3000吨,目前正在进行磷酸铁锂生产线的建设,预计年底投产。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已开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业务,其参与投资设立的靖西湘潭电化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湘潭电化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均为磷酸铁(二次电池中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料)生产企业,上述两家企业的产品由公司代理销售。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相关锂电材料具有放量增长的空间。

  国有资产存在整合预期。公司在锰系等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和污水处理等环保产业两大领域积极布局,实现主营业务的“双轮驱动”。同时公司是湘潭市唯一国有资产上市平台,存在外延整合的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5/0.20/0.27,对应PE166X/123X/90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锰系业务持续低迷,外延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