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半年度财报点评:主业稳固,持续推进大健康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

  新华锦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0.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上涨13.17%;每股收益0.06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2%。

  观点:

  营收稳定与去年同期持平。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微涨0.0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2.76%,尽管公司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创新产品和交货管理,保持业绩稳步增长。分产品来看,发制品、纺织服装分别实现营收4.33亿元、1.76亿元,同比变动3.29%、3.76%,营收占比分别为67.02%、27.23%,纺织服装收入占比同比增加2.26个百分点,发制品行业由于欧洲市场整体经营环境恶化,市场面临整合集中化;纺织服装业务创新产品及出口模式,整体运行平稳。分行业来看,国际贸易与加工制造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0.89亿元,同比变动5.22%、-22.49%。分地区来看,国际销售与国内销售分别实现营收6.07亿元、0.39亿元,同比变动3.29%、-31.12%,国内销售收入的大幅下滑,再次验证国内经营形式严峻。

  费用率管控保持业绩增长。2016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降低0.25个百分点至21.87%,其中发制品、纺织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82%、8.49%,同比下降0.69、0.4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降低1.37个百分点至13.35%,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以及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降低0.13、0.9和0.35个百分点至9.93%、4.04%、-0.63%,主要是公司不断优化运营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同时利息支出减少降低财务费用,综合来看,营收保持稳定和费用良好管控,抵扣毛利率小幅下降的不利影响,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3.17%%至0.25亿元;单二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8.54%。

  借鉴国外技术与经验,布局大健康业务

  获专利产品独家代理权,开启大健康布局。2015年7月,公司与利百健共同设立“青岛利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装置目前已经在全球27个国家推广,并获得美国FDA、欧盟CE、沙特、瑞士等多国药监部门的认证,2015年11月,公司拿到意大利利百健SVF技术专利产品中国CFDA的认证,开始布局关节炎、糖尿病足、医疗美容等领域,并于今年组织了国内部分三甲医院的骨科、内分泌的专家医生赴美国考察培训利百健项目在美国医院的应用,增强了国内医疗专家对利百健产品在相关领域治疗效果的认可和信心。通过半年时间,利百健NICHE装置受到青岛市立医院、浙二附院、山大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药、福州军区医院等三甲医院相关专家的关注及认可,结合样板医院的临床门诊量和治疗效果等开展利百健装置的市场推广。

  借鉴日本养老行业经验,搭建特色养老服务平台。2016年1月,公司与日本长乐共同出资300万美元设立“山东新华锦长生养老运营有限公司”,持有66%股权,借助日本高端养老品牌优势,探索适合中国各类养老机构的运营模式、向社区养老及日间照料中心等多种养老模式延伸,以搭建和完善新华锦特色的轻资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为境内各类别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咨询、技术支持、管理输出、养老护理职业培训,目前公司的养老服务运营项目仍处于市场扩展经营阶段。公司控股股东新华锦集团于2010年与日本长乐共同投资成立国内首个高端日式养老项目——新华锦国际颐养中心(长乐居),是国内最早介入养老行业的企业之一,已经营四年,此外还与韩国延世大学医院合作共建三甲综合医院,实现医养结合。大股东日式养老运营经验丰富、品牌优势明显。

  结论:

  公司在保障发制品等外贸主业经营稳定的基础上,依托集团资源战略转型大健康产业,未来重点布局细胞治疗和养老服务产业,直面万亿级蓝海市场,极具养老全产业链布局潜质,看好未来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为0.18元、0.30元和0.43元,对应PE为97.2倍、59.5倍、41.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消费需求持续疲软、宏观经济下行、大健康转型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