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六十三:智能的K12在线教育服务提供商
内容摘要
  公司情况

  主营业务

  苏州清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睿教育”),成立于2012年11月9日,主要从事教育软件的设计、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同时致力于创建网络学习空间,力争将虚拟校园融入到真正的教学环境中去,将原来课下家长监督学生学习的工作交给虚拟校园来完成,使教育真正达到线上线下相结合。

  公司以基于感知心理声学的语音评测技术为基础,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语音分析系统,主要应用于中小学生英语口语训练。目前清睿教育通过400多家地面课题工作站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推广,并为累计22个省、200个城市、逾4000所学校提供网络学习空间服务,并通过这些学校为400万学生和120万家长等终端用户提供智能听说教练服务。

  业绩表现

  2015年12月清睿教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据公司财报显示,清睿教育2014年以及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3.80万元和2888.47万元,同比增长37.95%和82.1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4.40万元和395.10万元,同比增长639.54%和-26.07%。在成立仅三年的时间里公司的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善,这主要归功于公司不断开发新的互联网教育信息化产品以及独具特点的B2B2C(终端用户体验付费)营销模式。

  公司亮点

  服务模式

  虚拟化的网络学习空间以及一对一的说教辅导。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包括两个部分:网络学习空间和智能听说训练。两个部分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后者是前者构建的环境中的VIP服务,而前者可以独立构成学校外语学科的信息化教学环境。网络学习空间的服务模拟了一个学校的虚拟校园,师生在虚拟校园中互动协作并完成各种教学活动。学生、老师、家长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终端接入网络学习空间使用网络空间的功能。终端包括计算机浏览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智能听说教练是一项自愿付费的VIP服务。智能听说以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一个听说教练,可以在作业过程中一对一辅导学生,在音节层次上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

  风险因素

  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对技术人员要求较高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业务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公司已经建成较高素质的技术人员队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虽然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过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况,但是,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竞争对手对核心技术人才的争夺也将加剧。一旦核心技术人员离开公司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泄露公司技术机密,将可能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被侵权风险

  公司销售的软件产品为知识密集型产品,产品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财力,未来公司将继续投入人力及财力进行产品的升级。如果公司产品遭受侵权,将会使产品市场遭受冲击,影响公司发展。

  技术和产品更新的风险

  公司以基于感知心理声学的语音评测技术为基础,开发人工智能语音分析系统,主要应用于中小学生英语口语训练,是一项对语言学、计算机等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服务。如果未来公司不能顺利推进研发项目或者不能及时实现技术升级,则可能无法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无法满足客户的技术服务需求,将面临较大技术风险。

  经营季节性风险

  公司的经营情况在年度内不完全均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公司软件主要依靠学校进行推广,并辅助学校的英语教学,因此通常在学期中收入较多,而在寒暑假则收入会大幅降低。因此,投资者不能简单地以某季度或中期的财务数据来推算公司全年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

  经销模式风险

  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均以经销模式实现,公司对终端客户的掌握能力较弱,主要依赖经销商进行地面推广和销售布局。虽然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及战略调整,公司目前正在发展直销模式,但截至目前仍以经销模式为主,若经销商与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不稳定或经销商自身出现经营问题,则会对公司的经营及盈利构成不利影响。

  总体结论

  清睿教育以销售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手机口语发音训练系统软件以及平台管理软件为主营业务;未来公司将计划推出教育信息化创业学院和孵化器项目,并重点发展100网络学习空间。近年来,在线教育持续受资本市场的追捧,相信清睿教育凭借其独特的双引擎智能语音识别核心技术和基于云端的网络学习空间模式,未来的业绩将会有更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