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小幅下滑,出口增长迅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公布中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63亿元,同比下降4.1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11.2%。

  投资要点

  收入小幅下降,冰洗业务下滑是主因。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63亿元,同比下滑4.11%,冰洗产品国内销售未能实现突破,市场份额未能实现有效提升是导致公司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分产品看,洗衣机业务营收19.06亿元,同比下滑2.06%,冰箱业务营收4.18亿元,同比下滑28.68%,微波炉业务营收1.58亿元,同比大增93.53%,电机业务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2.61%。

  外销优于内销,出口增长迅速。2016年上半年,在整体营收下滑,内销低迷的情况下,受益于惠而浦集团海外订单的逐步转移,公司出口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出口金额达4.13亿元,同比增长了17.78%,未来随着海外订单的持续转移,将为公司的出口业务提供长期增长动力。

  管理费用增加影响盈利能力。2016年上半年,受益于原材料低位运行等因素,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0.52pct至33.18%。受内部整合、研发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了29.42%至5.76%;销售费用小幅降低0.1%至21.67%;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上半年公司的净利率为6.77%,同比小幅下降了0.54pct。

  土地收储增厚业绩。上半年,公司的230.58亩土地被合肥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公司将分三期获得总计6.87亿补偿费用,确认收入后将增厚公司业绩。目前公司已收到第一期2.8亿元收储补偿费,但会计处理有待年度审计后才能确认结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鉴于公司正处于受益惠而浦集团整合资源、转移订单的初始爆发期,其出口业务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同时随着品牌梳理整合完成后带来的组合优势,公司内销业务也有望逐步企稳。我们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2、0.64和0.83,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7年25倍PE,合理价格16元,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出口增速下滑;广东惠而浦整合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