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踏3D打印浪潮,塑全产业链生态
内容摘要
  3D打印:朝阳行业,蓄势而起。3D打印是一种集合了机械、电子、软件、材料等多个学科的制造技术,虽和传统打印类似,但3D打印在复杂程度上远超传统。3D打印技术大大降低了制造的复杂度,在工业设计、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生物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创意、消费品等领域将有广泛的应用。经过30余年的发展,3D打印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进入高速发展期,全球行业规模加速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212亿美元,行业的下游应用以消费品、电子产品、机械、医疗、汽车和航空航天行业为主。美国主导全球3D打印产业,其占世界总份额的38.2%,其上市公司Stratasys和3D Systems市场份额排名居前。同时我们发现,这两个巨头已经开启全产业链运营之路,纷纷涉足产业链上下游,这也代表了国内以先临三维为代表的3D打印企业开启全产业链运营之路的行业趋势。

  全产业链布局的龙头公司。专注于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的先临三维成立于2004年,是全产业链运营的3D打印龙头公司。公司坚持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保持原业务优势和新领域突破:借助保证研发实力的人才优势,在专业领域技术储备加速,积极研发新品,并将在高精度、快速3D数据获取技术、金属3D打印技术和细胞3D打印技术等三大技术领域进行突破,引领行业发展。公司产业链条上各业务将通过“三大平台”承担,集中优势兵力各个突破,通过并购等方式布局全产业链建设。

  打造3D打印生态系统,最大化享受行业发展红利。公司的生态布局围绕三大领域为方向开展,包括工业制造领域、教育创意消费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工业制造领域以线上平台“3D造”和线下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联动的商业模式为抓手,教育创意消费领域以线上“3D客”云平台和线下3D打印创新教室和3D打印创新体验中心结合的商业模式为抓手,生物医药领域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并以子公司捷诺飞为载体,在生物材料和细胞3D打印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生态系统的建设将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将给公司带来更多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270.4/356.6/446.1百万元,增速分别为42.1%、31.9%和25.1%,归母净利润1520/1740/2130万元,增速分别为28.8%、14.1%和22.3%;首次给予增持-B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3D打印市场发展不如预期;3D打印生态系统和产业链布局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