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沪港通专栏
内容摘要
  远达环保是经重庆市体改委批准,由四川省电力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发电厂等八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6月30日注册登记。集团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控股并以环保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现已形成了以环保工程、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三大价值链为核心,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产业构架体系,业务范围已涉及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承包、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及再生、水处理、核电站中低放核废物处理及核废物处置场建设、节能等多个领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印度、土耳其等国家。

  (一)2015年度,集团营业收入达35.3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4%,在期内集团减持西南证券745万股份,所得利润1.65亿人民币,扣除该非经常性利润后,集团净利润为1.69亿人民币,则同比下降23%,主要受到水电发电挤压及火力发电利用时数持续下滑,而导致集团脱硫脱硝特许经营电价收入大幅下滑。

  (二)在过去一年集团积极收购及合并,为要完善烟气治理产业链,收购了江苏紫光51%权益,另快速布局废水、危废及监测等领域,集团签约朝阳、凌源及北票项目,又向新中天环保通过股权合作开展工业危废项目,并与多家公司联合成立重庆智慧环保物联网大数据公司,目的是布局当地的智慧监测市场,有助集团未来发展及新路向。

  (三)刚结速一连两天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各方除了同意有方案推进世界经济增长外,在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议>要尽早生效实施的前题下,各方也同意为环保作出贡献,所以环保的方向是十分明确及事在必行,相信一众环保概念股会受追捧,而远达环保(600292)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唯一环保平台,相信可借助其控股股东之优势,令特许经营业务保持长期稳健增长,及新的布局亦有望为集团带来新的业绩增长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