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一代重型火箭研制提上日程
内容摘要
  事件

  为介绍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航展执委会于2016年9月7日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贾可在会上介绍,对于运载火箭来说,中国航天目前研制的方向,就是长征5号、长征6号、长征7号、长征11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型谱。未来中国航天还瞄着更加深空探测,包括火星探测等等任务,还需要更大的火箭。目前中国航天已经在策划长征8号运载火箭,还正在研究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

  分析

  重型火箭将开启航天新篇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网站6日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未来任务需求,中国将研制箭体直径达10米、起飞品质达3000吨的重型运载火箭,其结构尺寸和起飞品质均将突破现有运载火箭能力水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龙乐豪院士表示,重型运载火箭对于提升中国空间活动能力,加快空间应用开发的步伐都有着重要意义。据了解,重型运载火箭是为满足中国未来载人登月、火星探测等任务需求而即将启动的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目前我国已经在策划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并正在研究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就在上月,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出现在工信部发布的《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这也是长征八号首次在官方文件中亮相。

  液体火箭发动机渐成体系:按照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的思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新研制了两型的发动机,一个是液氧煤油发动机,一个是液氢液氧发动机,这两型发动机是新型无毒无污染的环保型发动机,也是技术非常先进的发动机。在这两型发动机的基础上,中国航天策划和构建了我国未来进入空间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型谱,包括大型、中型、小型这样一个系列。自去年始,新发动机已经应用到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和长征十一号相继成功首飞,特别是长征六号首次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今年11月将发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采用我国最新型氢氧发动机YF-77,发动机的性能提升将大幅提高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让我国空间站建设成为可能。

  “十三五”期间六院增长明确:航天动力控股股东航天六院垄断了我国火箭用液体发动机生产和制造。今年,我国宇航发射次数将首次突破20次,是“史上最密集发射年”,将直接利好航天六院的效益。而“十三五”期间,我国规划年均火箭发射量将会突破30次,“十三五”末期将会达到年发射40次。同时,伴随着重型液体发动机研制的立项,我们认为,航天六院在“十三五”期间的成长性是确定的,市场空间也是明确的。

  投资建议

  2008年,在先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经的六院院长雷凡培的大力推动下,航天科技集团通过整合一院、八院的航天液体动力资产到六院,支持六院这个“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做大做强。8年之后,产业整合已基本成熟,资本运作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我们预计近期有望在航天发动机资产证券化上实现突破,航天动力作为航天发动机资产整合的唯一平台,空间十分广阔。从长远角度看,航天六院“十三五”目标为年收入340亿元,年利润17亿元,资产整合后的市值目标应在500亿元以上。我们给予航天动力“买入”评级,未来6个月目标价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