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元化驱动业绩提升,外延拓展重构估值
内容摘要
  事件:

  天业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24.8%,实现归母净利润6850万元,同比增长8%,EPS0.08元,同比下降27.3%,加权平均ROE3.78%,较去年同期减少6.48个百分点。

  公司拟出资人民币5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吉瑞矿业,占注册资本100%。公司拟对子公司博申租赁增资3750万美元,公司全资子公司菲唛乐拟对博申租赁增资1250万美元。本次增资实施完成后,博申租赁的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3000万美元增加到8000万美元,公司持有博申租赁75%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菲唛乐持有博申租赁25%股权。

  投资要点:

  “地产+矿业+金融+创投”四轮联动,多引擎助推业绩提升。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其中房地产业务、矿产业务及金融业务上半年营收占比分别为71.6%、20.6%和7.8%。公司房地产业务受毛利较高的商铺收入占比减少以及商务办公楼、住宅毛利率下降影响,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减少16.9个百分点至21.6%,矿产业务毛利率则增加3.8个百分点至49.2%,主要是由于明加尔公司含价值较高的稀有元素矿石销售增加,公司三费占比由去年底的15.9%上升至19%。

  省内地产项目加速结转,布局战略调整稳步推进预期。上半年公司实现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64.2%,上半年已预售面积12.98万方,预收账款11.3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可售面积为45.11万方。针对未来地产业务战略,公司将加速推进一线城市布局,通过股权收购、合作开发等多元化方式在重点布局城市尽快获得优质项目。公司此前已于今年6月通过非农建设用地合作开发的方式获取羊台山庄项目,成功进军深圳,此外于7月份公司出资2400万元设立北京天慧置业(40%权益),为下一步开拓北京房地产市场奠定了基础。

  金价上涨驱动矿产业绩大增,外延收购有望提升利润贡献。上半年明加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56.14%,实现净利润7698.9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74.93%,其中标的矿权I(90%权益)全年大概率完成1.71亿利润的业绩承诺。此外明加尔公司于8月通过竞价收购的方式以5200万澳元交易对价收购澳洲Pajingo项目,此次外延收购将增加明加尔公司黄金金属储量57.4万盎司,年内将贡献黄金销售收入1.12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5.66亿元)。此外,公司本次投资设立山东吉瑞矿业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矿业发展空间,加强公司矿业投融资运作能力,提升公司矿业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金融业务成型,创投领域布局思路清晰。公司上半年完成了天业小贷和博申租赁的并表,金融业务贡献收入7426万元,其中天业小贷和博申租赁净利润率分别高达48.5%和58.5%。此外公司于6月份以1.59亿元增资万和租赁,目前持有其15%股权,并于近期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拟增资博申租赁,将其注册资本由目前的3000万美元增加到8000万美元,另外公司通过参与发起设立恒信基金涉足公募基金业务,进一步完善了金融产业板块布局。在创投业务领域,公司主要投资于医疗、互联网领域优质企业,其中通过深圳天盈汇鑫以8971.4万美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项目,根据公司公告进展,奇虎360已完成天津奇信志成、天津奇信通达境外股权交割事项,资本增值收益指日可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根据公司上半年地产项目结算进度,上调2016年房地产销售收入至11.99亿元,在未计入一线城市土地增值部分的前提下,重估NAV价值约42.6亿元;并测算黄金业务对应合理市值为为105.3亿元(具体估算过程见正文)。在未考虑公司创投业务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公司市值保守估算为156.7亿元,对应目标价格17.7元/股,较当前价值尚有30%提升空间,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8、0.20、0.22元,对应PE分别为75倍、67.7倍和62.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金价波动风险;海外业务开展风险;360回归A股进程不及预期风险;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行业的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