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正式更名谋发展,做强金融展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9月8日,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运)举办揭牌活动,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简称变更为“中远海发”。

  布局金融航运,转型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基本宣告完成。上市公司由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变为依托航运金融、综合发展非航融资租赁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

  依托集装箱租赁业务,致力发展非航租赁:公司旗下的佛罗伦公司及其他公司的总箱队规模350万TEU,规模雄踞世界第二位,上半年租赁收入41.5亿。如此大的箱队规模将在多角度协同发挥规模优势,稳固航运金融核心业务。非航租赁方面,公司致力于发展多个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当前融资租赁资产余额已经突破100亿元。

  金融投资业务已试啼声,两度布局央企金融平台:5月19日,*ST金瑞公告定增预案,中海集运拟参与定增,携手五矿集团打造旗下金控平台。如项目推进顺利,中海集运将以15亿元认购1.48亿股,约占定增后总股本的3.96%。9月5日,*ST济柴公告定增预案,中海集运拟参与定增,携手中石油打造旗下金融平台。如项目推进顺利,中海集运将以9.5亿元认购8788万股,约占定增后总股本的0.97%。

  未来拟打造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公司通过参与定增间接控股央企旗下金融平台,触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广角度的业务。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未来将打造金融核心产业集群,建立多业务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集团。

  韩进事件或对公司存在短期驱动:世界排名第八的韩进海运公司在8月31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法定管理(类似破产保护),我们认为在集运TOP20公司基本联盟化、中远中海完成整合、NOL被CMA收购、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当下,韩进事件会导致其运力短期缺席传统旺季(圣诞节前出货期,通常为8-11月)市场,班轮公司很有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大幅提升原本极为低迷的运价,带来涨价预期。不论集装箱运输自身还是集装箱租赁都可获得潜在的刺激,或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提振。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为0.01元、0.12元、0.15元,考虑到韩进事件短期或将利于集运旺季涨价和市场小幅复苏,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4.82元,对应17-18年PE分别为40倍、32倍。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集装箱租赁市场不景气,金融业务拓展弱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