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周报: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结果公布,进入强装行情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上周电力设备板块上涨1.56%,同期创业板上涨1.21%,沪深300下跌O.O9%,涨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第13名。从估值层面来看,电力设备整体估值44倍,相当于创业板估值68%。子板块中,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表现最佳;个股方面江淮汽车、科泰电涨幅居前。

  行业热点:1.8月新能源汽车3.8万辆,同比近翻番。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约3万辆,1-8月乘用车累计销售18万,同比增长136%。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4.5万辆,同比增长115.6%。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延期出台,造成新能源2.电改进入提速期13省市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接连获批。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复函湖北等八省市,同意起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两部门也分别批复了同意了北京市、甘肃省、海南省等三省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意了黑龙江省、福建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

  本周专题:新能源汽车政策加速出台。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结果公布,对苏州吉姆西客车、苏州金龙、五洲龙等5家骗补较典型企业实行处罚。预计新能源补贴调整政策近期将出台,行业渐趋明朗,强装行情启动。财政部公布骗补调查结果,处罚力度大,引导行业健康发展。5家典型骗补企业遭处罚,包括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停止补贴、罚款,方式多样,力度大。5家企业涉及骗补车辆3547辆,涉及骗补金额10亿,主要骗补车型为6-8米客车。预计补贴调整政策、第四批推广目录近期将出台。

  投资建议:由于政策延期出台,市场近一个半月处于观望态势。从板块交易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核心标的交易量从400-600亿的日交易额下滑到100-150亿,持续近6周,类似于3月行情启动时的情形。我们认为目前骗补结果公布,后续政策将加速出台,板块利空出尽,结构性市场行情有望启动。推荐逻辑为1)整车:纯电动物流车企随政策出台,四季度放量,业绩将显著提升,弹性最大,存在预期差的标的【康盛股份】。2)上游材料:注重产能释放进度,看好门槛最高的湿法隔膜、锂电铜箔,其产能建设周期长,工艺要求高,盈利能力强,推荐【沧州明珠】【诺德股份】。3)中游:电芯强者恒强,重点推荐三元锂电推荐布局较早的【亿纬锂能】、【澳洋顺昌】;零部件供应商方面推荐【方正电机】、【亿利达】。4)下游租赁:pack+租赁或是可行路线,推荐bms技术过硬的【金杯电工】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及销量不达预期,充电桩建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