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出资设立华商云信保,加快金融业务布局
内容摘要
  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华商云信保

  9月13日,公司公告,与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等签订《发起人协议书》,拟联合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商云信保拟定注册资本20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4亿元,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不超过20%。

  参股互联网信用保险,丰富金融业务工具

  华商云信保注册资本为20亿元,总股本为20亿股,物产中大、万丰奥特、上海二三四五及其他股东合计持股分别为20%、20%、20%、40%。随着金融改革推进,信用保险等保险业务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对于经济活动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公司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互联网信用保险是推动金融业务布局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开拓业务增长点,叠加现有金融服务,不断增强金融实力,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结构。

  深度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建设,打造流通4.0综合集团

  公司作为浙江国企改革第一单,改革方案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经典范本,围绕“一体两翼”(流通集成服务为主体、金融和高端实业为两翼)战略深入布局。具体来看,第一、搭建系列产业平台,推动流通主业模式创新,①深化大企业大项目合作,主动对接大项目、大平台;②提升增值服务,发挥综合资源优势;③拓展海外市场(物产金属海外配供德龙泰项目积极稳步推进);④加快推进产业电商平台建设(“义乌通”实现出口服务量增长近2倍,“企事通”中标国家电网、大唐电力、工商银行等大型企事业单位;长乐通电商平台年初正式上线运营)。第二、加快业务拓展,金融实力不断增强,①政融结合进展良好(物产融租成功入围G20峰会服务用车提供商,主动与各地市政府对接);②金融平台创新发展(物产元通保险代理平台整合完成;中大期货以极速交易通道吸引大中型客户;温金中心重点打造供应链金融;浙油中心积极开展注册结算一站式服务;财务公司积极争取低成本资金);③项目投资持续推进(合并组建物产资本公司,增量拓展储备项目,通过PPP等模式尝试参与地方医疗改革)。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企改革重磅落地,物产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注入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与公司既有业务协同发力,规模效应逐渐彰显;“一体两翼”发展规划下,线上多平台搭建、金融全牌照推进、实业投资领域拓展都将显著增厚公司长期业绩。我们预计16-18年EPS为0.45元、0.53元、0.60元,对应PE为22倍、19倍、16倍。

  风险提示:保险公司尚需通过保监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