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出售亏损子公司谋转型,盈利预期提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9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常州绿建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绿建”)80%股权转让于上海梦冉投资咨询服务中心,交易金额为8075万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常州绿建的股权。同时拟将公司持有的“一种别墅式建筑物结构”等18项发明专利以普通许可方式授权常州绿建实施,交易金额为987万元。

  点评

  调整业务结构,谋求战略转型。常州绿建主营轻质水泥复合板、网架、钢结构的制造、安装、销售;轻质水泥复合板、网架、钢结构、建筑材料、建筑工业化及相关产品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建筑材料销售等业务。此次出售子公司常州绿建,配合出售公司持有的“一种别墅式建筑物结构”等18项发明专利,有助于公司调整业务结构,集中资源实现公司向装配式住宅综合服务承包商的战略转型规划。

  优化资产结构,盈利预期增强。

  常州绿建盈利能力欠缺,2015A和2016H1的净利润分别为-601.64万元和-242.95万元。出售常州绿建的80%股权,可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轻公司的盈利负担,有助于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在2015年公司的五个子公司中,除了斯曼德盈利2.46万元,另外四个子公司为亏损状态,2015年恒元板业、恒源绿色、京陇节能的净利润分别为-1934.56、-26.19、-207.57万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对于太空板业的盈利预测,我们的核心假设如下:

  (1)东经天元、互联立方于四季度并表,公司通过整合上游业务实现上下游业务协同,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16-2018年综合毛利率逐步提升,分别为18%/25%/28%。(2)常州绿建股权出售事项于年内完成,公司原主业盈利状况改善,2017-2018年营业收入逐步回升。

  结合以上两点,我们调整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至1.76/5.28/7.39亿元,EPS上调至0.22/0.24/0.31元,参考申银万国二级分类-其他建材的PE(TTM)行业中值80.53,出于谨慎性原则给予公司2016年76XPE,目标价16.72元,投资评级上调至“增持”。

  风险提示

  暂停上市风险、子公司股权出售进展不达预期风险、公司转型进程不达预期风险、并购效果不达预期风险、子公司业绩承诺兑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