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激励机制望得以强化
内容摘要
  事项:

  9月22日,公司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管理办法。

  平安观点:

  员工持股计划有望落地,个人与公司利益更趋一致:公司曾于2010年报中便提出“适时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但始终未获实施;2015年7月,公司还曾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但因员工筹集资金困难、股灾期间市场状况不佳等原因被迫终止。如本次计划最终得以批准实施,代表着公司的激励机制实现了重要的完善和强化,首次以员工持股计划的形式实现员工个人与公司整体利益的进一步绑定,利于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调动管理者和公司员工的积极性。

  本次计划参与对象聚焦核心人员,规模适中:根据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次计划存续期限为24个月,参与人员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核心业务骨干,符合标准的参与对象总数不超过310人,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7500万元,个人最低认购金额为7.5万元。如以此计算,参与人数最高可达公司员工总数的约30%,人均认购金额约为24万元,足以产生显著的激励作用;如结合公司2016年9月20日的收盘价14.01元测算,本次计划持有公司股票的上限为535.33万股,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1.53%,规模适中。

  计划的实施彰显公司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计划草案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将由参加对象直接出资参与,未采用分级结构,并以二级市场购买等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取得并持有标的股票,所获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一方面,该方案表明公司内部人员对发展前景保有足够信心;另一方面,持股计划所形成激励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经营业绩。给定公司当前股价仅相当于2015年3月末大涨行情初始的水平,以及2015年至今20%以上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我们认为,公司近期股价相比同行业、可比市值的标的处于合理区间,员工持股计划将对其形成有力支撑。

  公司将继续寻求外延增长机会:公司积极寻求外延增长机会,近年来曾筹划了三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安徽广电集团、软通动力等优质企业,但均因故终止。我们判断,公司仍具有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实现发展并以此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增值的强烈意愿,而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将给予公司更强的动力以寻求外延增长机会。

  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公司业务扩张,实现持续增长:当前,公司正处于扩张与转型阶段——在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公司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将存量道路的运维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在港口航运信息化领域,公司正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向海外扩张,并将非洲与拉丁美洲市场作为重点开拓对象;创新业务方面,公司介入了车联网领域,正在致力于研发实现车路协同的V2X技术,并尝试以“互联网+”业务拓展公司在交通和港口航运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充分挖掘传统业务的潜在价值,以求借此实现转型升级。公司在此时点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将为业务扩张和转型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增强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助于实现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公司16至18年EPS分别为024元、029元、036元,对应9月23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583、48、396倍。由于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维护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干队伍的稳定,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的捆绑,在对公司股价形成有力支撑的同时,强化了公司继续寻求外延增长机遇的动力和概率,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交通领域基建投资规模缩减,增量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业务扩张受阻;并购重组相关政策变动,公司外延增长途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