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后市场反垄断趋势下,连锁经营2S店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汽车精细化学品龙头,中报业绩处于低谷

  公司汽车几大类精细化学品在整车OEM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据30%左右,在德美系中更是占据决定性的份额。近期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5万元,同比下降8.2%;扣非后同比减少17.6%,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下降10%;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8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人工成本增长以及首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所产生的折旧摊销费用增长。

  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空间大

  在国际成熟汽车市场,整车销售业务利润占汽车产业链整体利润的比例约为3-5%,售后维修保养业务利润占汽车产业链整体利润的比例约为15-18%。按照近年来国内乘用车的年均增长速度,以及汽车保有量的稳步增长,乘用车售后维修服务市场空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20%,拥有数千亿规模的市场容量。国内汽车售后维修行业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当前仍以4s店为主导,在国家推动下有望逐步打破垄断,有利于连锁经营模式店的发展。具备专业、规范、高性价比等经营特点,2S店连锁经营模式开始呈现出竞争力。

  重点发展连锁经营2S店

  2015年3月公司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定增,实际募集资金净额8.96亿元,其中约7亿元用于建设全国连锁经营的汽车售后市场2S店项目,建设项目拟在公司佛山、长春、上海、成都四个贴厂基地周边辐射的12个重点城市建设110家门店,使得产品市场空间从OEM市场扩展至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AM市场,从而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双重增长。近2亿元用于向上海德联车护增资,建设汽车售后市场渠道和网络营销平台,打造包括直营、加盟及网络销售为一体的汽车售后维修保养业务综合平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随着第一期投入的2S店建成后逐步贡献收益,公司全年获利将随之修复,预估公司2016/2017/2018年EPS分别为0.25/0.31/0.3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4/28/2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后市场反垄断进展不及预期;地产涨价影响公司购置店铺进度;德联车护的市场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