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健康蓝海战略践行者
内容摘要
  医院科室建设领军者。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广东省珠海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医院科室综合能力建设服务,服务模式为向县级公立医院同时输入“资金、设备、技术、运营、品牌、移动医疗”六大要素,帮助医院进行重点科室建设,为其提供一站式的医疗功能和技术水平升级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合作医院达442家,建设各类科室618个,成为科室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26亿元,归母净利润5068万元,主要由科室建设业务贡献。未来公司将以轻资产模式布局三大板块:1、医院科室建设及专科医院建设(作为样板,支持科室建设);2、移动医疗;3、社区、居家养老产业。

  乘新医改之风,顺分级诊疗之势。自2013年以来,国家在医改层面不断大力推进,2015年更是频频发布政策,医保控费、招标降价、药品零加成、两票制、一致性评价等给药品的供给流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增加、三明模式的推广、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师多点执业、鼓励社会化办医、进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将医疗服务不断向市场化推进,以实现医疗资源的价值回归为导向的趋势日趋明朗。2015年9月,国家首次发布针对分级诊疗的政策文件《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分级诊疗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实现了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的突破。文件中提到,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基层医疗综合能力的提升是顺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前提,大病不出县的前提是县域可以承接大病治疗。目前国内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和条件亟待改善,县级医疗卫生资源和条件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科室建设领域不断拓展。公司通过独创的一站式医院专科能力建设综合解决方案,为县级公立医院同时输入“资金、设备、技术、运营、品牌、移动医疗”六大要素,并促进医院快速形成“医疗服务能力”、“经营管理能力”与“互联网+医疗服务能力”三位一体能力体系,满足基层百姓就近就医的需求。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公司拥有108人的植入医师团队以及配套的融资租赁合作伙伴、经验丰富的运营和品牌建设团队。公司业务已发展到全国400多个县市,在医院科室建设领域奠定了绝对优势的地位,未来公司建设的主力科室将由7个拓展至12个,营销团队也将随之扩充(增至240人),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的覆盖率。同时公司以轻资产的模式在珠海建设专科医院旗舰店作为培训基地和示范基地,支持医院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粗略估算科室建设的市场总容量可达到上千亿的规模。

  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疗”已有重构医疗生态之势。公司在移动互联的背景下推出医心通和蜂飞医技两个全新产品。医心通是针对方便患者就医和健康管理的APP,同时作为第六大要素嵌入医院科室能力综合建设的服务,产品根据不同模块进行收费,并与医院进行分成。蜂飞医技是公司开发的临床医疗技术服务平台,立志于为患者解决远程诊断,把专家“请下来”,为患者提供远程诊断及手术服务。目前已合作400多家医院,在全国拥有300名三甲医院专家团队,并建立了“医生集团”互联网平台,预计在2018年完成800多家医院的落地。

  医养结合,轻资产布局养老产业。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而且大部分老年人慢病问题突出,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58.1%的老年人患有经医生确诊的慢性病,其中需长期陪护者占比巨大。按照国家规划,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老龄人口各占比重分别约为90%、7%和3%,社区居家养老成为城市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选择。公司采取轻资产模式布局养老产业,并推出两类产品:(1)社区居家医疗养老服务产品是对于“居家养老”和“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健康养老需求,设计研发的一套集“健康管理、医疗门诊、老年康复护理、家庭医生、移动医疗”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医养服务模式,与地产商、医院等机构合作,项目运营和周边产品形成持续营收。(2)医养机构建设PPP模式产品是为政府提供的医养机构托管建设整体化解决方案,主要投资人是政府,地产商,采用BOT模式,公司可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医院/养老院分期投资等方式收回投资与收益,同时解决国内4万个养老机构医养转型、公立养老院资源闲置现状和医养融合型机构发展资源配套问题,减轻地方财政压力,提升医养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盈利预测:公司在2011-2015年的主营业务为医院科室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收入和业绩主要来自“一站式”科室建设的贡献。2015年公司共建设科室141个,2016年公司扩大销售队伍,并进行科室拓展,由上半公司来访客户数量推断,公司全年预计可完成180个科室建设项目,上半年新开两家专科医院增加了部分费用支出,对于全年业绩释放有一定影响。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84、8.96、11.59亿元,同比增长30.00%、31.05%、29.35%;净利润分别为59.69、79.41、108.80百万元,同比增长17.77%、33.04%、37.01%。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