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葡萄酒业务稳定发展,药品受政策影响下滑
内容摘要
  行业景气度回暖,未来前景广阔。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受到了阻碍,行业景气度下滑。自2015年以来,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及金额累计同比增速均现回升,在消费升级和健康饮酒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葡萄酒行业未来空间广阔,行业仍具备成长属性。

  公司葡萄酒业务发展稳定。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10%。其中葡萄酒产业实现收入9703.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55%。公司以甘肃为核心市场,逐步向省外市场开拓。未来公司将不断拓展外围市场,加强营销网络细密程度,省外市场有望成为是增长的重点。与此同时,公司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调整营销模式。

  药品受政策影响出现下滑。公司制药业务属于特许经营,主要产品为复方甘草片、甘草浸膏等,由于全国范围内生产的企业较少,因此近年来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但今年由于国家今年推广“两票制”,而公司的药品主要是代理销售模式,对药品流通环节进行了限制,减少了经销商及其中间流通环节存量,致使药品收入下降严重。

  布局电商打开发展空间。近年来公司加快步伐拓展电商销售平台,不断拓展电商销售渠道。不但成立了专门的电商部,加强对全国网络销售平台的管理和监控。还在天猫设立莫高葡萄酒旗舰店,积极开展微营销,扩大社区营销、微圈营销等新媒体的营销方式,使电商成为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本土品牌通过提升产品品质、精确产品定位、调整产品性价比获得更好的竞争力,同时利用对本土渠道的掌控优势,保持葡萄酒的良好发展态势。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7年EPS为0.07元、0.10元,对应PE为195、137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