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研究周报:看好半导体产业链,关注智能物流市场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上周市场调整行情:上证综指收3004.70点,下跌1.256%,深证成指收10567.58点,下跌1.098%,沪深300收3253.28点,下跌1.094%,中小板指收6783.59点,下跌1.366%,创业板指收2146.90点,下跌1.040%。其中,本周工业4.0指数下跌1.402%,智能汽车指数下跌1.724%,半导体指数下跌1.629%,oled指数下跌3.200%工业4.0: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物流是工业4.0的基础,是提升现代物流效率,降低全物流费用率的理想解决方案。物流装备制造商将逐步成为物流系统集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所以智能制造系统与智能物流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全球各顶尖企业正在进行一场数字化转型,运输和物流业也不例外。看好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效率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无人驾驶: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和以宝马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分别采用两大不同技术路线实现无人驾驶,区别在于是否使用激光雷达。激光雷达能准确绘制厘米级环境地图,但存在价格昂贵,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的限制。因此国内激光雷达研发技术的推进将加速无人驾驶汽车国产化,硬件成本的大幅降低也将进一步鼓励无人驾驶数据分析与算法研究企业发展。

  半导体:当前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约占全球41%,但半导体自给率仅7%左右。半导体产业设备资金需求大,投资时间长,因此需要鼓励愿意进行较长期投资和跨业务周期投资的耐心型金融资本。国家层面提出要实施“芯火”计划,发挥国家集成电路等产业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大基金成立以及社会各方资本的投入,有效激活了半导体产业的金融链,诸多龙头企业陆续启动收购、重组,带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大整合,不断缩小与世界领先企业的技术差距。

  OLED:2015年OLED电视面板市场规模增长近10倍,达到77万片;2021年将达到1650万片,市场规模达到70亿美元。随着OLED电视面板市场的增长,OLED面板整体市场将持续火爆,此前OLED面板的主要用途是手机,未来随着OLED电视产量和销量的增长,电视将成为影响OLED整体市场增长的核心因素。

  投资评级:本周中小盘指数下跌1.36%,沪深300指数下跌1.14%。受国内经济不景气以及上市公司盈利不及预期,沪深指数依旧处于窄幅调整期,市场风格切换不明显。中长期来看,我们依旧看好“工业4.0”、“无人驾驶”、“半导体”和“OLED”板块,建议关注有明确政策预期和技术壁垒的中小市值公司,给予板块“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京山轻机(000821):人工智能和精密制造大放光彩,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万润股份(002643):深耕精细化工,布局OLED材料。

  风险提示:1)政策不达预期;2)相关厂商业务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