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行业相对低估、稳定增长品种
内容摘要
  九月份沪深300跌幅2.24%,食品饮料跌幅3.15%,跑输大盘0.91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第23位。

  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历史TTM,整体法)为29倍,为全部A股的1.35倍,均较前期有所下降,相较于历史平均的37.86倍和1.78倍,也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在本月大盘持续向下震荡趋势的背景下,食品饮料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一方面,以多年行业低迷后出现的业绩改善为基础的利好已经基本释放;另一方面,多数标的估值已经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市场对估值回归的诉求较大。虽然食品饮料保持了相对平稳的业绩增速,但下半年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特别是中秋节以及国庆节消费旺季过去后,业绩较难出现亮点。我们维持对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建议关注业绩有明显支撑,有确定增长,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

  高端白酒在国庆消费旺季可能会引领高端白酒进入新量价齐升的周期,进而带动白酒板块估值继续温和上行。重点看好的标的仍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和古井贡酒(000596)。

  乳制品方面,在原奶价格出现反弹回升的背景下,布局原奶生产的乳制品企业的成本优势将会更加明显。维持对国内乳品龙头企业伊利股份(600887)以及区域乳企麦趣尔(002719)的“推荐”评级。

  目前葡萄酒和啤酒消费景气度未出现恢复迹象,加上相关进口产品的冲击,子行业投资时机尚未到来。调味品受到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表现平淡,我们继续相对看好收入稳定性较强的白马海天味业(603288)以及国企改革预期的恒顺醋业(600305)。小品种方面,仍推荐食用蛋白有望放量的双塔食品(0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