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六十九:柔性自动化设备专家
内容摘要
  公司情况

  主营业务

  深圳市利和兴股份有限公司(834013.OC)的主营业务为手机柔性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制造和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移动智能终端相关的检测设备、自动化组装设备、包装机械设备、精密加工件以及工业机械机器人等。

  业绩表现

  2014年公司营收3659.9万元,同比增长82.64%;2015年营收10627.92万元,同比增长190.36%,营收增速在快速提升。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9.58万元,同比增长167.64%;2015年为1082.7万元,同比增长578.48%。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聚焦智能手机的自动化测试、组装设备领域,基础工艺扎实,以品质赢得国内大型智能手机厂商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规模和产能也随之扩大。

  公司亮点

  运营模式

  以柔性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制造为基础,提供工业领域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通过不断总结积累,形成了集研发设计、自动化设备生产以及售后服务在内的完整业务链。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研发计划,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针对下游客户的具体生产要求提供配套的智能柔性自动化设备,并对产品生产加工装配集成等环节的严格把控,进行直销。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严格按照“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流程运转。

  焊接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商:2013年公司外延拓展研发工业机器人,专注于应用最为广泛的焊接工业机器人的本体制造和运动控制系统的二次开发。2015年公司已完成样机制造、调试和客户现场试用,并与客户签订了合同,未来公司将改变收入来源较为单一的状况,减少因客户的单一对公司整体经营带来的影响。

  风险因素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现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2015年第一大客户华为公司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为89.01%。非标柔性自动化单套设备的价值很高,如果公司的主要客户采购量减少或者不再采购公司产品,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市场竞争的风险

  由于我国工业化后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要求、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客观需求以及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相关产业技术逐渐成熟等因素,国内智能自动化设备需求将持续高涨,国际制造商会积极抢占国内市场。面对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655.88万元、2229.85万元和4962.44万元,占相应期末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2.61%、50.37%和48.87%,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27、1.76、2.08。若公司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和合理库存管理,及时消化存货,可能产生存货跌价和存货滞压情况,并导致存货周转率下降,从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总体结论

  公司作为手机柔性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制造商,在柔性自动化设备领域的积累深厚,技术和基础工艺扎实,并在工业机器人的本体制造领域沿袭这种优势,外延布局焊接工业机器人市场。公司坚持以品质开发大客户战略,赢得华为深度合作,客户黏性较高,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从工业机器人的产业链角度来看,公司新拓展业务属于中游本体制造领域,未来投放市场后潜力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