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快递高增长来消化高估值,关注交运价格改革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1.97%,创业板指上涨2.06%,申万交运板块上涨3.18%。交运子板块全部上涨,其中物流(5.47%)领涨,其他子板块涨幅分别为航运(3.69%)、航空(2.98%)、铁路(2.94%)、公交(2.68%)、公路(2.50%)、港口(1.76%)、机场(1.39%)。涨幅靠前公司为艾迪西(15.8%)、海峡股份(15.4%)、长航凤凰(13.2%),跌幅靠前公司为音飞储存(-2.2%)、重庆路桥(-0.3%)、深圳机场(-0.1%)。

  投资要点

  “双十一”临近、顺丰过会,多层催化提振快递板块:“双十一”即将到来,10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及菜鸟网络联合公布今年双十一备战情况:全行业将有268万人投入双十一快递服务中,同比增长50%,干线车辆同比增长59%,航空运力同比增长40%。我们保守估计今年双十一当天天猫淘宝交易额突破1200亿元,同增40%;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大概率突破10亿件,11月快递业务量达到40亿件,同比增加60%,将创造快递史上单月业务量最高的记录。10月12日,鼎泰新材公告,顺丰借壳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顺丰将成为圆通之后第二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快递公司。其他快递公司过会窗口临近,近期有望持续提振快递板块。近日获悉,圆通速递与陕西各相关单位对接,欲建立圆通金融链公司,同时将在陕西投资建设西北地区快递转运中心和航空基地。这意味着圆通在成功登陆A股市场之后,正在加紧布局航空网络及探索金融板块,在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后稳固领先优势。以顺丰和通达系为代表的快递行业,提供标准化服务,面对众多末端消费者,未来最有可能成就巨头,目前正加速成长和布局。“双十一”及各快递公司过会窗口临近将为快递板块带来直接的催化效应,我们持续推荐大杨创世(圆通)、艾迪西(申通)、新海股份(韵达)及鼎泰新材(顺丰),并推荐快递产业链相关的标的(1)外运发展:大股东换成招商局,未来将强势整合物流业务。进军跨境电商物流,与网易、阿里巴巴合作将放量。持股50%的中外运敦豪在中欧国际快递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2)永利股份:轻型输送带龙头,通过控股欣巴科技,向快递智能分拣行业延伸。输送带,高端模塑和智能分拣总包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国内航线供需回暖,航空票价改革打开航线价格上限:10月13、14日,三大航公布9月份运营数据,三大航整体RPK同比增速11%,国内、国际RPK同比增长分别为7.6%及20%;整体ASK同比增速8.8%,国内、国际ASK同比增长分别为4.8%及19%;客座率较去年同期上涨1.5%,国内客座率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国际客座率无变化。同比来看,国内供需增长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回暖,国际供需增速在下降。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0.57%,今年6月末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3%,相比较去年同期贬值3.7%,航空公司汇兑损失同比有很大改善。WTI原油期货结算价,10月13日为50.44美元/桶,与上周持平。国内航油出厂价,10月份价格同比上升0.4%,同时1-10月的均价仍同比下滑22%,航空公司仍将受益于燃油成本节省。近期汇率仍有扰动,待油价与汇率企稳,航空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10月1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通知》。此次新规表明将市场化航线范围扩大至800公里以下航线及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形成竞争的航线。我们认为此次新政将为旺季时期及航空黄金航线带来提价政策基础,打开价格上限。重点推荐(1)中国国航:拥有北京枢纽的绝对优势,国际航线竞争优势明显,深耕优质市场,公司网络收益严格管理,整体干线水平收益最高,是票价管理标杆公司。(2)春秋航空:有望成为亚太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航空+旅游模式带来充沛成长动力。随着飞机运力的到来,三季度业绩反而会超预期。

  供应链将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荐深耕供应链优质企业:我们认为未来供应链管理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国内产业格局变迁来看,消费驱动时代即将来临,这将带来生产订单多次少量化、消费端向生产端信息传递扭曲及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均需要更加高效的物流体系及精细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来支撑。供应链管理将为企业带来信息归集及成本优势,将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推荐(1)华贸物流:多元化物流格局初现,积极外延扩张。收购祥德集团65%股权,打通跨境电商进口备货保税模式的全球海运拼箱集运物流通道,致力于打造跨境综合物流业务。收购特种物流龙头中特物流,公司业绩增长确定。(2)传化股份:公司化工+物流双主业齐发展,拟以PE10倍收购拓纳化学,预计年可增厚净利润1亿元。打造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面向全国打造公路干线地网,构建物联网平台生态圈,实现供应链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公司拟更名“传化智联”,明确战略方向,重点发展智能公路物流业务。(3)怡亚通:公司致力于构建一体化分销商业模式-深度380平台及打造线上O2O分销平台(宇商网),零售平台(星链),金融服务平台,互动营销服务平台及增值服务平台,从线下到线上全面打造流通行业供应链生态圈。公司商业模式独具颠覆性,16年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

  关注估值合理,稳健增长的铁路公路机场:10月9日,中铁总在全路电话工作会议中公布,中铁总总经理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原总经理盛光祖退休。预计铁总换届后,铁路改革有望加速,铁路行业关注度将提升。重点推荐(1)广深铁路:PB仅约1.1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高铁运营服务快速发展,有望受益客运提价、土地开发和铁路资产证券化。(2)深圳机场:公司国际航空枢纽定位确定,预计年底国际航线将达20条,国际旅客突破200万人次。国内航线占比95%,若内航内线提价则弹性最大。(3)上海机场:受益出境游与民航景气周期向上,迪斯尼锦上添花,第四跑道启用后时刻放量,T1航站楼改造启用将提升非航收入。(4)粤高速:主业稳健,优质路产注入后,预计每年利润将增厚2-3亿元。引入复星集团,保利地产,广发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加快多元化布局。关注大秦铁路,PB约1.1倍,股息率约为7.3%。

  投资建议

  双十一来临、快递公司过会窗口临近,多层催化提振快递板块。航空票价市场化新政打开航线价格上限,9月国内航线供需回暖,汇率油价相比去年同期,仍将改善航空公司业绩。供应链管理将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关注估值合理、稳定增长的铁路公路机场。重点推荐大杨创世、鼎泰新材、艾迪西、新海股份、广深铁路、粤高速、深圳机场。持续推荐外运发展、中国国航、传化股份、华贸物流、怡亚通、上海机场及大秦铁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