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资产注入获国资委批复,稀缺标的重估空间再打开
内容摘要
  天保基建(000965.CH/人民币6.79,买入)2016年10月14日发布《关于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目前,公司已经获得国资部门对《关于协议转让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的请示》批复,同意以评估备案后的资产评估报告数值为价格依据,将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协议转让给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评估报告也已经获得国资部门备案。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中天航空60%股权注入获国资委批复,收购获得实质性进展。今年6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合同>的议案》,公司拟以3.22亿元收购集团持有的中天航空60%股权。目前,公司已经获得国资部门对批复,相关评估报告也已经获得国资部门备案,公司将在股东大会通过后,随即办理工商变更及股权过户手续。公司早在2014年4月就有计划实施资产注入,但彼时双方针对实施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而今年再次启动注入方案市场给予更多的风险折价考虑,并未给予标的稀缺性以充分合理的估值,而此次获得国资委批复表明收购事宜已获得实质性进展,预计资产将于年内顺利注入,重估空间有望再度打开。

  拟收购中天航空公司60%股权,尚需国资有关部门备案。中天航空是由天保集团(60%股权)和中航系合资设立的为投资天津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合资公司,并与法国空客合资设立公司主导空客飞机总装,2015年实现A320飞机总装及交付49架次,实现营收4.2亿元和净利1.7亿元,预计归属于天保集团的净利润约5,000-6,000万元。此次收购对价相当于仅1倍市净率,真正体现天保集团将上市公司打造为航空产业投资和运营平台的长期战略目标。此外,公司与空客合作的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有望在2017年投入运营,计划年产24架A330飞机,同时有望延伸生产A350系列飞机,保障后续盈利增长能力。

  地产资产安全边际较高,优质小市值转型股重申买入评级。公司位于天津新区储备70万平米,归母净资产45亿元(货币现金25亿元);早期拿地成本低廉,根据公司公布的投资额计算得单位投资额仅4,700元/平米,而目前公司的主力项目售价都近2万元/平米,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库存去化月数也仅9-10个月。我们估算RNAV约60亿元,16H业绩同增58%,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目前市值仅约70亿。公司在完成中天航空这一稀缺标的的股权注入后,未来经营业务将向航空领域积极扩展,转型成长空间巨大,我们维持7月深度报告《供应空客进军航空领域,民航产业稀缺标的》的观点,重申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