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环保行业周报:PPP利好频出,环保具长期投资价值,看好有业绩、低估值售电个股,把握燃气板块与水务水污染处理个股四季度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公用事业水务:10月13日财政部等20部委发布《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516个项目入围,计划总投资金额1.17万亿元,较第二批增加77%,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投资额度10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22个,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领域。累计涉及金额4863.87亿元,总投资占比41.54%,远超第一批、第二批10.6%、6.7%的比重。本次PPP示范项目规模如此庞大,一方面说明中央和地方财政努力建立的PPP财政支出约束机制与前两批PPP项目的示范效应,使社会资本对PPP模式的认同度明显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前期货币较为宽松、货币超发的情况下,政府有意引导社会资本撤离房地产等“过热”领域,并试图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建设领域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在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的资产收益率下行压力较大,投资渠道有限。PPP项目作为政府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既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率、改善了业绩,又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未来几年将是一个长期的投资热点。建议关注污水处理、供水项目等领域市值适中、有业绩、增长弹性大个股。推荐兴蓉环境、中山公用、重庆水务。售电:为积极培育自主交易市场主体,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前者对售电公司买卖交易的主体对象、注册经营资本金要求(资本0.2-1亿,年售电6-30亿千瓦时;资本1-2亿,年售电30-60亿千瓦时;资本2亿以上,年售电量无限制)、人员配备及经营配网业务的资格要求做了详细规定。后者对于增量配电网项目总体思路、原则、管理运营、供电服务范围(配网调度、运行、维护、建设、改造;无歧视开放、接入、报装;提供计量、抄表、收费等服务;电力普遍服务、配电服务、增值服务、保底供电服务、对接入配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补贴)、配电及增量配电区域电价核算、配电网运营者的权利及义务等作出详细规定,并明确了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等局域电网都属于配电网,及此办法适用范围。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重点资讯:公用事业:1)发改委拟下调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鼓励风电招标并明确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2)四川省暂停对工商企业用电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商业企业用电每度降低1分钱;3)湖北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6年下半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4)国家能源局宣布取消一批煤电项目;5)第六批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公布;环保:1)近日,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示范项目,示范项目共516个,涉及投资额11708亿;2)《湖南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初步建立“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库,初期总投资1832.6亿元;3)北京市已筛查确定了全市共存有黑臭水体141条段,总长度约665公里,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4)天津发布VOCs排污费征收细则,排放浓度超标将加倍征收;5)河北省出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方法》。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百川能源(百川燃气借壳上市,布局京津冀,内生增长动力充足;资本助力形成全国性的综合能源公司),中天能源(收购海外油气田、建立LNG接收站、以“点供”形式快速拓展天然气分销、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国新能源(山西地方管输龙头,集管网、气源、政策优势于一身,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东方能源(非公开发行取得良村热电及其供热公司控股权,全部机组以热定电盈利稳定,且存在大股东资产继续注入预期,布局园区配售电未来进一步增厚业绩)。华测检测(民营龙头,外延有望加速)、博世科(稀缺的土壤修复和PPP标的)、中国天楹(低估值具安全边际,海外拓展值得期待)、润邦股份(业绩有望迎来拐点,转型环保外延具备看点)、世纪星源(土地价格提供支点,转型环保)、科达洁能(传统业务触底回升,售电锂电新能源汽车具备看点)、盛运环保(业绩加速释放,外延预期强烈)、金圆股份(主业稳定,转型固废危废业绩弹性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