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去产能遇上保供应,仍看好估值修复行情
内容摘要
  【1】四季度煤价展望:去产能遇上保供应,煤价涨势或减缓

  前三季产量下降明显,局部供应偏紧。前三季度去产能顺利推进,通过全国退出煤炭产能、减量化生产、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等三大手段,国内煤炭产量出现大幅下降,炼焦煤供需缺口始终维持高位,动力煤供需缺口扩大,整体供应偏紧。随着供需缺口加大,下游电厂和钢企库存在三季度达到低点,对煤炭增产要求迫切。

  旺季供给有效扩大,煤价涨势或减缓。为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发改委先后启动了预案二级、一级响应,并将煤炭产能释放主体增至三类,增产范围增至全国1503座煤矿。在增产范围扩展到789座煤矿后,鲶鱼效应预计会使得煤炭供给有效扩大。四季度供需缺口有望弥补,煤价涨势大概率减缓。

  【2】四季度投资逻辑:能源板块估值或修复,预期差带来博弈机会

  克强指数反弹叠加油价走强,能源板块估值修复概率较大。从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各项指标看,经济两年来首次出现强劲反弹信号。我们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及各项适度扩大总需求的稳增长措施出台,悲观预期将迎来修复,从而对煤炭板块的走强形成支撑。此外近期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或将提升市场对能源板块估值预期10月份煤炭股有望迎来较大修复行情。

  供给收缩逻辑仍旧成立,对增产的预期差将带来博弈机会。虽然市场对增长有质疑和担忧,但我们认为供给收缩逻辑仍旧成立。增产政策强调并未放弃去产能,276天限制仍是落后产能的底线。通过行政化的市场手段,有利于落后产能的退出,任由煤价非理性上涨,反而会助长煤矿无序的生产行为,给去产能工作带来扰动。而在旺季释放先进产能,有利于提高优质企业的利润和市场占有率。市场担忧的“增产将直接导致煤价下跌”,基于价格传导时间、需求预期良好、流通成本支撑及政府承受力等考虑,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综合看,四季度煤价易涨难跌,叠加当前部分观望情绪骤增、看涨情绪衰退,预期差将形成煤炭股的博弈机会。

  【3】板块及标的推荐:推荐炼焦煤及焦炭子板块、推荐龙头企业

  子板块中推荐炼焦煤和焦炭。供给端看,先进产能释放集中在动力煤领域,炼焦煤的供给仍将处于去产能、减量化生产以及治理违法违规建设三重压力下,短期难以抬头。从下游的实际需求看,钢材产量维持高位、焦炭产量回升明显,在供需偏紧、库存较低的环境下,“量价齐升”或将从焦炭传递到炼焦煤。

  标的上推荐开滦股份、西山煤电、美锦能源,此外中国神华将受益于先进产能释放,中长期看好其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整合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