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九月社销增速符合预期,必选消费品销量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
  2016年9月社销总额同比增长10.7%,增速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9月社销数据:九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80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8%。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从环比看,9月份社销总额增速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9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1.27万亿元,同比增长9.0%,剔除石油和汽车类的零售额后,同比增长6.4%,反映出石油和汽车类的零售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

  必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高于可选消费品

  分品类看,9月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0%,增速较8月提高了0.8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3%,增速较8月下降1.2个百分点。9月CPI同比增速为1.9%,较8月上升0.6个百分点,CPI的高位运行导致了必需消费品零售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率。

  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有所上升,增速是否企稳仍需观察

  9月份,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5%,增速较8月份上升了3.4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7%,增速较8月份上升了0.5个百分点,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7%,增速较8月份上升了1.9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上升5.0%,而8月份同比下降6.3%,我们认为股市不振及地产涨幅过快两大原因制约了居民对可选消费品的需求,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企稳仍需观察。

  地产下游行业的高增速未能维持

  9月份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7%,同比增速较8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9月同比增长14.2%,增速较8月下降了2.1个百分点。家电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9月同比增长8.6%,增速较8月上升了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由于房地产销量增速已经出现放缓迹象,下游行业的高增速难以维持。

  四季度是行业传统旺季,短期继续推荐蓝筹白马股

  过去的一个月,零售行业处于波澜不惊的平静期,消费者短期将抑制需求,等待双十一促销的旺季到来,因此终端数据不可能有大幅超预期可能。但政府控制地产涨幅,长期必将利好终端消费需求,尤其是目前一二线地产价格的调控,我们认为大方向是有利于终端消费者需求释放的。个股方面,我们建议短期关注三季报业绩较好的永辉超市和天虹商场,而小市值的几个企业仍然可以逢低买入。总体我们认为零售进入旺季后,板块超额收益将比淡季要好,因此建议逐渐关注零售板块四季度行情。短期推荐标的为:永辉超市、天虹商场、中兴商业、友好集团、友阿股份。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