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业链升级,铝制品业务放量在即
内容摘要
  金利股份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再生铝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公司推动产业链升级,着手下游铝铸件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H1公司实现营收8969.76万元,同比增长106.78%,其中铝铸件业务营收1105.79万元,占比12.36%。随着公司业务的顺利拓展,预计16年该业务比重将进一步提升,产能逐步释放。

  “十三五”期间,再生铝需求稳定增长:“十二五”期间,我国铝消费量由2011年的1770万吨升至2015年的3106万吨,五年间复合增长率为15%。再生铝相比原生铝而言,具有能耗低、投资低、生产成本低、污染物排放低等优势,受市场广为欢迎。随着下游汽车、摩托车、家电等行业需求带动,“十三五”期间,再生铝行业的需求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区域优势明显:国内现有的再生铝企业,如怡球资源、新格集团等公司已占据长三角、珠三角、西南等市场,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区域门槛;而目前华中地区再生铝企业尚无龙头,公司将以江西省再生铝市场为核心,业务范围逐步辐射湖北、湖南等地,未来有望成为华中地区再生铝行业龙头企业。

  产业链升级,布局下游铝铸件市场:公司从再生铝行业链的角度出发,积极布局铝铸件的生产,省去由铝锭加工成铝铸件的环节,降低能耗的同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2015年10月,公司与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协议,公司向钱江摩托子公司浙江益鹏发动机配件有限公司提供上箱体组件、上箱体等摩托车配件。2016年3月,公司与钱江摩托签订的汽缸1600吨压铸机试机成功,这将为公司每年带来6000余万的销售收入以及600万以上的净利润。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0.33和0.37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1%、16.2%和15.2%,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1-2.52元,相当于2016年10-12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管理风险、业绩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经营情况变差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