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网优企业,步入转型升级攻坚阶段
内容摘要
  传统网优企业步入业务转型攻坚阶段。公司自上市以来主要从事无线网络优化、系统实施代维等业务。近年来,受网优行业竞争加剧及业务回款周期慢等影响,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下滑。2014年,公司开始逐步优化业务结构,先后布局了SmallCell、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新兴业务,正处于转型攻坚关键阶段。

  战略加码SmallCell,小基站产品放量可期。随着移动通信不断向更高频段、更高速率演进,对传统的“室外宏站+室内分布”组网模式提出新的挑战,SmallCell产品应运而生,形成3G/4G宏蜂窝的重要补充。公司通过收购小基站龙头企业博威科技,抢占小基站市场先机,并成功以第二中标人身份入围中国移动2015年一体化皮基站集中采购项目,产品份额分配至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七个省份。公司目前正积极关注2016年运营商集采及省采招投标工作。预计随着公司一体化小基站产品在各省采及专网应用方面的推广,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一个重要支撑。

  外延布局新兴领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后4G周期,运营商降低资本支出的背景下,作为供给侧的电信设备商竞争日趋激烈,业绩面临较大下滑压力。一方面,公司加强巩固传统主业市场地位,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兴领域,推出智能插排和儿童手表等产品,进军智能硬件行业,同时自主研发了《英雄无间道》、《坦克风暴》等游戏,进入手游行业,此外公司成功获得中国保监会核发的全国性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布局互联网保险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传统主业网络优化行业竞争加剧,新兴业务正处于拓展期,短时间内很难支撑业绩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45亿元、6.33亿元和7.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00万元、1700万元和3100万元,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02元、0.05元和0.10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726倍、289倍和162倍,给予“增持”评级,首次覆盖。

  风险提示:小基站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