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药品零售企业再迎规范性意见,建议关注连锁药店、维生素等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中泰医药最新观点:本周市场关注点集中在高送转填权相关标的。行业方面,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工厂爆炸,事故造成多人死亡或受伤,工厂大概率会停车多日,维生素和医药中间体涨价预期强烈。此外,总局连续公开征求《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内审管理等3个附录以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化药品附录的意见,关注药品零售企业和生化药生产企业经营规范,我们认为附录对行业影响较为积极,是一个大浪淘沙的优化过程;具备产品优势和优质管理能力的龙头性企业将最为受益。此外,建议关注三季报稳健或有望超预期的防守型标的。推荐标的:丽珠集团、冠福股份、一心堂和翰宇药业等。

  行业热点聚焦:(1)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内审管理等3个附录的意见,集中在对药品零售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要求中国零售药店构建包括处方药在内的规范药学服务能力。我们认为,3则附录既完善了对于医药零售企业的经营管理办法,对于行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优化过程;而在药学服务管理构建上则透露出慢性病诊疗下沉和处方药外流的政策方向,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管理能力较强的优质药品连锁企业将最为受益。建议关注国药一致、一心堂、益丰药房和老百姓。(2)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监管司征求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化药品附录意见,明确生化药主要包括蛋白质、多肽、氨基酸及其衍生物、多糖、核苷酸及其衍生物、脂、酶及辅酶等(不包括生物制品附录所列产品);并对其制备和质量控制的全过程进行规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化药品附录对生化药制备和质量控制的全过程进行规范,从严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了生化药的生产成本,预计小型企业淘汰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标准高质量全品类的龙头企业更易胜出。建议关注多肽类龙头翰宇药业。

  长期投资观点: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华海药业、丽珠集团、昆药集团等;(2)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涉及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移动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医疗服务类个股,相关标的见正文。

  市场表现:对2016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9.6%,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10.8%,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2%。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0.4%,除医药商业子板块上涨0.37%外,其余子板块均下跌。其中中药子板块跌幅最大,达到0.78%。以TTM整体法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4倍PE,大于历史平均水平(3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31%。

  中药材价格: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微幅下降。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