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军工行业周报:转型升级看好研发检测和国企改革重组
内容摘要
  1.推荐组合

  康尼机电(603111)、苏试试验(300416)、隆鑫通用(603766)、应流股份(603308)、国睿科技(600562)、天奇股份(002009)

  2、上周市场回顾

  【晶盛机电】、【华中数控】本周复牌,持续重点推荐!

  本周机械设备板块(801890)涨1.1%,创业板跌0.6%,沪深300涨0.7%。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TTM100倍,市净率3.5倍。

  3、上周报告和交流

  【华源包装】三季报高增长,股权激励出台看好未来发展

  【华中数控】收购锦明无条件过会,工业4.0龙头整装待发

  4、最新核心观点:

  -碳纤维产业链:建议逐步关注行业机会

  近期我们密集组织碳纤维产业链调研,碳纤维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国防、交运、风电、运动以及土木等领域,被誉为“黑色黄金”。其生产流程复杂,产业链附加值极高,产业链千亿市场规模。预计我国未来五年将实现20%的年复合增速,2020年将达到128亿美元市场规模,短期看好复合材料生产与仪器设备定制化销售企业,中长期来看,全产业链布局厂商、标准化设备供应商机会更大,建议关注:楚江新材、海源机械、康得新等。

  -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看好研发和并购重组两个链条

  1、-研发检测服务(军工)确定性高增长

  90%以上机械行业企业在寻求转型升级,市场一直关注并购的机会,而忽视企业依靠技术突破转型的机会。国家和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研发投入在不断加大,研发费用中15%-20%用于研发检测,研发检测服务行业是未来几年高增长最确定的行业之一。预计十三五期间,数千亿元军工科研投入包括航发、深海深空等重大专项将逐步落地,军工科研检测服务预计景气度最高,年均需求超过400亿元,建议重点关注【苏试试验】等公司。

  2、-并购重组持续关注有安全边际国企改革受益标的

  随着央企改革试点之后,预计地方国企改革将加速突破,关注上海、广东、重庆、安徽等国企改革前面的区域。关注有安全边际、有混改和集团整体上市预期的品种,首推【苏常柴A】、【烟台冰轮】(山东)、其余:上海机电(上海)、广日股份(广州)、大冷股份(辽宁)。

  -中期策略:把握“强”业绩和技术革新“强”主题两条主线

  1)机械行业分化加速,看好强业绩和技术创新强主题两个主线经济新常态下,大周期下行对以固定资产投资为拉动的传统机械行业公司冲击甚大,机械行业上半年跌幅16%,体制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剔除次新股,围绕锂电、轨交等较高行业景气度的相关内生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均获得较好的收益,比如先导智能(锂电设备)、康尼机电(轨交)、精锻科技等。收益较好的强主题包括量子通信(三力士)、半导体(晶盛机电)和无人驾驶等。我们认为下半年将延续强业绩和强主题两大投资主线挖掘个股机会。

  2)投资主线一:景气度确定轨交、通航、核电和锂电,以及预期差较大的包装机械;投资主线二:看好技术革新为驱动力的强主题投资十大金股:苏试试验、斯莱克、隆鑫通用、康尼机电、应流股份、晶盛机电、华源包装、三力士、天奇股份、纽威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