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状况稳健,预计全年业绩增速仍保持平稳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

  平安观点:

  三季度增速放缓,业绩符合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当季实现营收2.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11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2623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3%、3.01%、5.07%,相比前两季度的同比增速放缓,原因主要在于公司工程项目施工周期长,结算时点不确定性影响相应营收的确认时点,故而季度间波动明显;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合计实现营收7.60亿元、归母净利润6054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522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8.36%、12.68%及26.91%,非经常损益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因非流动资产处置发生损失而致。

  公司经营状况稳健,预计全年业绩增速仍保持平稳:经营方面,公司实际业务开展状况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但受公司工程项目结算时点的不确定性影响,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区间为5560至9034万元,对应同比增速区间为-20%至30%,幅度较大;但由于公司项目通常由政府预算支付,往年60%-70%的利润非常集中地体现在第四季度,故而预计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仍将大概率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与上年相近。

  重大资产重组因故终止,公司或仍将继续寻求外延增长机会:本年4月至7月区间,公司曾筹划与软通动力的重大重组事项,但最终因故终止。除此之外,公司于2012年、2014-2015年还分别筹划了与安徽广电等优质的企业重大重组事项,但均未成行。我们判断,公司仍具有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并以此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的强烈意愿,预计在明年1月承诺期结束后,公司仍将继续寻求优质资产作为并购重组对象,标的大概率为IT同业企业。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机制有望得以强化:公司于9月22日公布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管理办法,当前已由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是完善公司激励机制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员工个人与公司整体利益的进一步绑定,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调动管理者和员工的积极性。根据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7500万元,参与人员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核心业务骨干,总数不超过310人,可达员工总数的约30%,足以产生显著的激励作用。并且,该计划以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取得并持有标的股票,而未采用分级结构,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

  加速扩张与转型步伐,力争实现持续增长:作为国内交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公司不仅具有技术、经验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而且对行业趋势形成了准确的判断。当前,公司正处于战略扩张与转型阶段——在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公司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将存量道路的运维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在港口航运信息化领域,公司正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向海外扩张,并将非洲与拉丁美洲市场作为重点开拓对象;创新业务方面,公司介入了车联网领域,正在致力于研发实现车路协同的V2X技术,并尝试以“互联网+”业务拓展公司在交通和港口航运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充分挖掘传统业务的潜在价值,以求借此实现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24元、0.29元、0.36元,对应10月21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62.7、51.7、42.6倍。我们认为,公司在细分市场具有技术、经验和客户资源方面的明显优势,看好公司在业务发展方面的战略部署和寻求外延增长的努力,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对激励机制的完善为公司长期发展添加了额外动力。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交通领域基建投资规模缩减,增量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业务扩张受阻;并购重组相关政策变动,公司外延增长途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