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质蛋氨酸资产注入,构建新的利润增长极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并复牌,计划收购宁夏紫光100%的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与关联交易。

  国企改革落地,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拟向重庆紫光以9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3.4亿股,购买其持有的宁夏紫光100%股权。此次交易前,化医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0.6%的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且化医集团直接持有重庆紫光45.2%的股权。此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为重庆紫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市国资委。宁夏紫光主营业务为饲料级DL-蛋氨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重庆紫光将其100%股份注入上市公司,使渝三峡快速切入发展迅速的蛋氨酸行业,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油漆涂料业务向油漆涂料业务与饲料添加剂业务“双轮驱动”的双主业模式转变,实现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蛋氨酸行业高度垄断,盈利能力强劲。蛋氨酸无法在动物体内合成,需从食物中摄取。将蛋氨酸加入饲料中,可以节约40%的饲料,且1kg蛋氨酸,相当于50kg鱼粉的营养价值,因此添加蛋氨酸更具经济性。但蛋氨酸工业化生产工艺复杂,技术壁垒较高,整个生产流程受到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严格监管。长期以来,国际蛋氨酸市场被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的跨国公司控制,2014年前四大跨国公司赢创、安迪苏、诺伟司、住友占据整个蛋氨酸市场份额的97%,行业呈现出高度垄断的市场格局。由于垄断,蛋氨酸产品毛利率接近50%,净利率接近25%,盈利能力强劲。宁夏紫光是我国国内唯一一家饲料级DL-蛋氨酸生产厂商,也将分享行业的寡头垄断高额利润。

  构建新的利润增长极。宁夏紫光蛋氨酸二期项目已经建成,处于试生产阶段,我们预期二期项目投产后,宁夏紫光业绩增速较快。且重庆紫光承诺宁夏紫光17-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亿元、3.8亿元和4.1亿元,上市公司将通过宁夏紫光的资产注入构建新的利润增长极。

  估值与评级:暂不考虑重大资产重组,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12元、0.13元和0.14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14倍、110倍和96倍(若考虑此次收购,则EPS分别为0.51元、0.61元和0.72元,动态PE分别为27倍、23倍和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蛋氨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