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单季度利润转正,东风悦达起亚盈利修复不达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收11.36亿元,同比减少1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81.83万元,同比减少39.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258.63万元,同比减少17.38%;基本每股收益0.10元。

  投资要点:

  Q3单季度利润由负转正,财务费用率同比大幅下降

  受公司投资净收益由去年同期的-7900万元上涨至今年的5600万元的拉动,公司Q3单季度实现归母股净利润794万元,远优于去年同期亏损1.3亿元的表现,预计投资收益的增长主要来自东风悦达起亚盈利情况好转的贡献。此外受益于偿还银行借款带来的融资费用的下降,公司Q3单季度的财务费用率延续之前趋势,由10.34%下降至7.46%,减少支出近2000万元。

  销售情况好转明显,但东风悦达起亚盈利修复情况不达预期

  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销售情况较去年有所好转,自6月起,月度销售增速维持在20%以上。1-9月,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汽车42.36万辆,同比增长5.2%,其中盈利能力较好的SUV销量超过14万辆,累计增速达超过60%。虽然销售数字亮眼,但从利润端来看,整体表现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虽然Q3单季度同比大幅好转,但从1-9月来看,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2.7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减少20%,相较于11-13年的9亿元左右的水平,降幅达到70%,投资收益的大幅缩水表明东风悦达起亚的盈利能力依然未有明显好转,预计其将持续通过调整销售结构和降低成本等举措来提振盈利能力,后续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维持“推荐”评级。

  考虑到东风悦达起亚的盈利修复情况不达预期,我们下调公司16年-18年的EPS至0.271、0.35、0.43元,市盈率分别为33倍、25倍、2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东风悦达起亚盈利不达预期;其它业务盈利显著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