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乳业烘焙双轮驱动,静待整合预期兑现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新疆具有发展乳业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长远来看,人口数量增加及人均消费能力提升有利市场扩容,疆内乳品市场未来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公司立足食品行业中高端领域,以乳制品制造和烘焙连锁为核心业态。公司在疆内高端液态乳制品市场拥有40%~50%的市场份额,在疆内拥有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等绝对优势,渠道上烘培连锁点直销,在疆内的市场地位比较巩固。

  公司于去年年底披露将参与呼图壁种牛场改制,市场关注度很高。自治区层面希望2017年底之前完成改制,所以目前各项事务均在积极推动当中。获得呼图壁种牛场的控制权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种牛场优质奶源可以解决公司长期以来无自有稳定奶源供应的困扰,公司借此可以放手扩大乳制品产能;此外优质奶油也可大幅提升公司烘焙产品的口感,因此我们认为麦趣尔参与种牛场改制事宜将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烘焙行业扩张与整合并存,西风东渐推动产业消费量提升,人均收入提升拉动行业消费升级。目前烘焙行业正从区域性竞争转向全国性竞争,行业面临整合机遇,未来大规模连锁企业将是中高端烘焙市场的主流。公司是新疆与宁波烘焙市场的领跑者,在新疆与宁波的店铺覆盖率高于竞争对手。公司在全国扩张上拥有三大优势:1、“中央工厂生产半成品+自营连锁店”生产模式提升产品新鲜度与消费体验;2、乳业与烘焙业相辅相成;3、疆内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助力渠道扩张。

  面对行业机遇期,公司调整战略,由内部投资转向外部扩张。2015年4月,公司完成对新美心食品的收购。接手后积极参与新美心生产经营的调整,从品牌选取、门店布局、渠道共享等方面着手,效果显著,当年净利润超过预期。本次收购为公司积累了宝贵的整合经验,为将来整合提供参考。

  投资建议&估值

  预计16-17年公司营业收入5.82亿、6.73亿元,同比增长12.29%、15.74%;归属母公司利润为6005万元、1.08亿元,同比增长-15.72%、80.30%,对应EPS为0.55、0.99元/股,目前股价对应16/17年PE为112X/62X,考虑到潜在的并购项目,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

  乳制品产业竞争加剧;烘焙业务盈利改善低于预期,并购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