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大健康”战略,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10.8万元,同比增长9.8%。

  三季度利润大幅提高,业绩符合预期:受益于大健康消费需求的增长以及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措施的有效驱动,公司第三季度业务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归母净利润962.6万元,同比增长28.5%。同时,产品盈利能力提高,毛利率达15.7%,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社会对大健康消费需求的增长,未来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高。

  大众食品功能化,功能糖市场空间广阔。短期来看,糖价上涨,果葡糖浆替代效应凸显。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糖产量和总消费量的缺口将达757万吨,果葡糖浆作为蔗糖的最佳替代品,将从糖价上涨中获益。长期来看,功能糖作为新型功能性糖源,其优点是在增甜改善食物口感的同时有利于人体肠道有益菌的增殖,起到维护人体健康的作用。我们认为,随着人们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食品功能化将成大趋势,而作为功能性替代品功能糖市场前景广阔。

  涉足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打开成长空间:公司与浙江中稷康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山东中稷康特医食品有限公司”,涉足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目前,合资公司已经注册完成,取得禹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全球每年消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约560-640亿元,市场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欧美年消费量约为400-500亿元,日本和韩国也达到150-220亿元。中国市场规模占全球的1%,总量约为6亿元。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医疗费用和医保压力增大,以及人们对营养知识的日益关注,特医食品在我国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5元、0.19元、0.25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05倍、84倍和64倍。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围绕“大健康”战略的相关布局,符合未来大众食品功能化的趋势。同时不排除继续外延并购的可能,建议保持关注,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或不达预期;糖价上涨或不达预期,对外投资进展或不达预期;产品研发进度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