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绩下滑,未来看新能源板块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1亿元,同比增加4.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16.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减少16.65%,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14元/股,同比减少15.96%。

  公司预计2016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32.43-27,189.18万元,同比降低30.00%-0.00%。

  点评:

  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受整体市场环境及新能源业务开拓影响,公司业绩出现小幅下滑。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7亿元,同比降低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减少42.07%;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新材料板块毛利率有所下降,三季度总体毛利率14.50%,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62个百分点;新能源板块研发及市场开拓费用增加,导致公司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2.47%,同比增加1.52个百分点。

  加码新能源投资,实现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公司依托万马新能源(制造)、爱充网(网络运营)、新能源投资(投资),实现“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的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公司近期拟以股权及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投资设立新能源产业公司,将新能源业务相关的资产及子公司剥离至新能源产业公司,以整合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前三季度,新能源投资公司先后在江苏、武汉、北京、宁波、上海、福州、深圳、陕西等地设立10家地方投资公司,有选择地开展各地区充电桩的投资建设,并相继承建厦门、福州、杭州萧山、上海浦东等机场新能源充电桩项目。爱充网建成智能充电示范站,集屋顶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4G共享、洗车、休闲VIP室等综合充电服务功能于一体。万马新能源上半年在南京、深圳分别成立研发中心,专注车载充电机、高效率小体积充电模块的研发。组建营销中心,成立7个销售大区,并进一步充实售后服务力量,被评为“2016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

  “一体两翼”总架构,重点布局新能源。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大幅增加,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深化落实,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将成为必然趋势。为大力发展万马新能源产业,公司整合内部资源,拟以股权及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投资设立——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融聚政策、资金、市场、品牌运作等的新能源产业管理平台,与线缆主业和新材料业务共同形成公司总体架构上的“一体两翼”形式。电动车的发展将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先期投入,新能源产业公司旗下子公司新能源投资公司拟对子公司北京万京增资4,000万元人民币,提前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设立子公司陕西万充,加快推动陕西地区的充电服务网络建设,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非公开发行加码新能源和高分子材料。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500万股(含10,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5,800万元,用于建设“I-ChargeNet智能充电网络建设项目(一期)”、“年产56,000吨新型环保高分子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I-ChargeNet智能充电网络建设项目”计划未来2年内在杭州、宁波、湖州等地完成23,000个充电桩的建设,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络体系。目前,该增发尚未获得证监会核准,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评级:不考虑增发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项目,鉴于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并且期间费用率有所增加,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3.58、84.07、97.46亿元,同比增长7.47%、14.25%、15.93%,归母净利润2.71、3.67、4.85亿元,同比增长-0.24%、35.12%、32.25%,EPS分别为0.29、0.39、0.52元,对应10月26日收盘价(17.48元)的市盈率分别为61、45和34倍,维持“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超预期;电网招投标中标超预期;行业整合力度加大。

  风险因素:1、电网投资低于预期;2、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3、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