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依托“文化+科技”,构筑华强方特生态圈
内容摘要
  依托“文化”+“科技”理念,规模化布局主题公园,“方特”生态王国初步显现。旅游产业供需两旺,华强方特主题乐园业务有望快速增长。2015年国内旅游人次达40亿,旅游收入占GDP比例突破5%,同时国内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旅游供给继续强劲表现。主题公园处于旅游产业链上游,在旅游资源供应端中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全球主题乐园客流量突破4亿人次,其中华强方特表现抢眼增速达77.37%。华强方特进军娱乐营销,承接《奔跑吧兄弟》及《极限挑战》两大热门综艺,打造知名主题乐园品牌。同时公司覆盖“创研产销”全产业链,有望成为下一个迪士尼,2016年公司预计将新增园区3个,2017年新增园区6个。

  “文化”:依托自有创意+华夏文明,搭建东方文化王国。动漫产业蓄势发力,华强方特依托“熊出没”打造超级IP。我国动漫产业以“动漫+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路径实现融合发展段。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及IP升级,目前国内最大的四家动漫公司分别为奥飞动漫、腾讯动漫、光线传媒及华强方特,公司成功打造《熊出没》IP,拥有前中后期动漫全产业链,加速推动IP升级及动漫产业融合,动漫业务收入及其衍生收入有望快速增长。

  “科技”:积淀深厚,依靠自有技术,与各大竞争对手一争天下。虚拟现实时代来临,特种电影市场风起云涌,华强方特具备技术优势,在国内特种电影领域独占鳌头。虚拟现实正处于由“概念论证”进入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有望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下一代风口”,市场空间预计将达上万亿美元。大型旅游经典、游乐园、主题公园、风景区、博览会与科技馆等是特定电影的最佳选择。华强方特独立研发10大类特种电影,在行业竞争中拥有技术优势,同时与主题公园联合运营能相辅相成,具有成长潜力。

  华强方特“文化”生态系统萌生,具有“迪士尼”基因,核心竞争力突出。全产业链模式,国内稀缺,议价能力明显。“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能力国内领先,华强文化作为国内少数能够设计研发生产大型4D动感电影系统、悬挂式球幕影院系统、环境4D剧场、巨幕影院等多种主题公园高科技主题项目产品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自身投资的文化科技主题公园,还直接对外销售,国内领先。“科技”:依靠自有技术,“科技”一极国内优势明显。人才积累铸就专业人才优势,具有国内领先的专业人才梯队。

  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华强方特有意搭建全面生态圈。华强方特与招商致远合作成立文化系列基金。借助投资基金,华强方特将进一步形成以动漫产品、特种电影、主题演艺、影视出品、文化衍生产品为核心,主题公园为展示应用平台的全产业链发展布局。轻资产及动漫IP两大战略加持,华强方特文化产业生态圈渐现,生态圈下公司的盈利和可持续性都会大大加强。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33.73亿元、41.36亿元和47.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22.6%和13.8%,净利润分别为8.11亿元、9.41亿元、10.11亿元.EPS分别为0.916元,1.063元和1.142元,对应PE为18.54,15.98和14.88.

  公司在主题乐园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全产业链优势,依托“文化+科技”布局,公司更是国内唯一拥有真正意义IP的主题公园。

  根据新三板相关主题公园业务、A股及海外对应公司估值,未来公司主题公园领域上升空间巨大,建议买入评级,目标价约21-23元。

  风险公司新开主题公园盈利不及预期,已开主题公园,新的盈利增长点拓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