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三季报点评:营收下滑系表象,实际营收增势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减少26.02%,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下滑2.1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减少24.78%,实现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下滑27.12%。

  主要观点:

  收入下滑系子公司不再并表,母公司实际营收增长16.93%

  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同比下降26.02%,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生和堂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而本期因2015年8月底完成了转让持有生和堂10%的股权的交易后,生和堂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而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3%,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低聚糖产品收入实现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成本费用控制较好,但未来可能存在上升压力

  公司前三季度产品综合毛利率51.6%,同比提升6.0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5.3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公司成本费用控制较好,但未来可能存在上升压力,尤其是在原料采购方面。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料是白砂糖和乳糖,今年受东南亚干旱减产以及我国打击非法私糖的影响,白砂糖价格由年初的5200元/吨上涨到6700元/吨,上涨幅度接近30%;乳糖供应主要依靠从欧美国家进口,人民币贬值,也将增加了采购成本。另外,公司年初对锅炉进行了改造,燃料由燃煤改造为生物质燃料,蒸汽将成本大幅上升。

  新产品销售未达预期,后期销售有待观察

  2015年,公司力推新品“阿力果”,并实现128.89%的增长,但2016年前三季“阿力果”销售未达预期。去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微生态公司与幸福九号合作推广“阿力果”益生元产品,幸福九号承诺于2016年完成“阿力果”订单额为1.5亿元。截止2016年9月30日,微生态公司向幸福九号的销售额仅为466.55万,占幸福九号承诺2016年年度订单总额的3.11%,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策略调整。我们认为,今年“阿力果”实际销售量与计划销售量差距悬殊,后期“阿力果”的市场推广情况有待观察,由于其不确定性强,短期内暂不考虑其对公司营收的影响。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益生元行业处于市场爆发的初期,未来市场空间足够大,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可最大限度的分享市场红利。近年来,公司凭借其持久的创新力,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低聚糖销售势头良好。未来,受益于下游保健品和乳品需求的提升,公司营收有望维持增长。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82亿、4.59亿、5.51亿,净利润0.72亿、0.84亿、0.95亿,EPS为0.17、0.2、0.22,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