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表现抢眼,集团碳纤维项目拓展想象空间
内容摘要
  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5978.4%,业绩增幅明显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同比+81.1%,归母净利润5271万元,同比+928.7%,第三季度尤为表现抢眼,实现营收1.62亿元,同比+72.0%,归母净利润2301万元,同比+5978.4%。三季度业绩抢眼,主要是公司光伏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导致利润增长所致。

  与集团齐心协力,积极推进碳纤维全产业链业务发展

  上市公司负责设备、集团进行碳纤维生产及下游市场开拓。一方面,公司在已经销售一条产线的基础上,提升产线质量,着手开发第二套大丝束产线,积极与同一控制子公司开展合作。另一方面,集团注重碳纤维在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在国内飞机生产中,进入部分产品设计层,在汽车应用中,有板簧等部件先行应用。目前公司1000t产线已经达产,拉丝速度10米/min,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集团新材料子公司负责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由原丝到最终成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工艺水平已经基本实现稳定。

  碳纤设备研发交货周期迅速,彰显企业战斗力。

  公司2013年进入碳纤维装备领域,2014年完成千吨碳纤维成套生产线初步方案设计,以及千吨碳纤维成套生产线的工艺和工艺样机方案。2015年起与意大利、德国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展开研制工作,公司向浙江精业新兴材料有限公司销售千吨碳纤维成套生产线,2015年底顺利交付客户。公司迅速实现高新技术研发及销售源于:1)公司长期躬耕纺丝、热工领域,了解碳纤维产线核心环节,易实现跨行业转型;2)公司之前有调试500吨级t300碳纤维产线经验积累,基础较好。

  精功集团参与全国最大1.2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有望增厚业绩

  精功集团拥有钢结构、装备制造、绍兴黄酒、节能环保等产业,拥有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三大上市平台。目前,精功集团与吉林化纤合资打造的全国最大1.2万吨大丝束碳纤维生产项目已开工,总投资18亿元,预计建成6条2000吨年产量大丝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创造收入13亿。公司背靠精功集团,专攻高端装备,未来有望实现高增长;

  收购盘古数据,向大数据业务拓展

  盘古数据主营业务包括大数据处理、云服务等,公司拟收购盘古数据100%股权,根据规划,盘古数据在16-18年将建成13个互联网数据中心,并承诺16-19年实现净利润3.3亿、5.9亿、6.9亿和7.8亿,目前该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背靠精功集团,全国最大1.2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有望增厚业绩,预计2016/17/18年的EPS分别为0.15/0.19/0.27元,对应PE为86/68/48X。我们看好公司在光伏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碳纤维设备以及大数据业务的拓展,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盘古数据不达预期;碳纤维装备竞争加剧;碳纤维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