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三季度净利2.28亿元,关注公司PPP项目
内容摘要
  前三季度净利2.28亿元,医院PPP建设助业绩高增长: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4亿元同比上升42.86%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上升51.08%。其中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上升163.97%,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上升392.13%,公司三季度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医院整体建设(PPP)项目不断落地所致。

  医疗PPP市场发展空间大,积极关注公司PPP项目:近来,公司积极推出各种措施推动PPP项目的实施,根据财政部PPP项目库数据,截止2016年9月30日,入库项目共10,471个,项目金额达124,846.89亿元,PPP发展极为迅速,但其中医疗卫生的项目只有466个,占比只达到4.45%,远低于英国等成熟市场占比达到20%以上的占比,医疗PPP未来发展空间极大。医院建设项目一般金额巨大,公司利用自身资金和相关专业优势,提供集“资金+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为一体的整体建设服务,借此进入医院服务市场,更有利于公司医疗器械的销售。公司PPP订单获取能力强,2016年以来,公司已经与施甸县政府、尉氏县第三人民医院、贵州省平塘县卫计局、沙洋县卫计局、南雄市人民医院签署了PPP项目协议,在手的众多PPP项目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建议积极关注公司PPP项目的进展情况。

  全业务链布局医疗信息化,DMIAES是最大看点:近年来,公司持续收购医疗信息化公司,已初步搭建了医疗信息化业务全产业链。2013年5月,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欣阳,开始向HIS、CIS、GMIS进行产品拓展;2015年4月,公司收购卫软信息92%股权,涉足医疗影像数字化软件产品;2015年8月,公司受让益源信通70%股权,主要进行器械和耗材等的管理系统;同月,公司与厚立信息就厚立信息DMIAES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9月,公司与人大金仓就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涉足数据库和数据挖掘领域。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DMIAES(疾病管理智能分析和评估系统)的发展,DMIAES是以疾病风险调整方法学为核心,融合临床诊疗、医院管理、数学、统计学、大数据、机器学习、IT技术等多种学科与专业于一体,旨在量化、标化医院管理,达到控制患者疾病风险、提升医院病床周转和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的效果,将是公司信息化的重要发展点。今年9月,公司与新疆医科五院、烟台山医院达成协议,向其提供DMIAES用于新疆医科五院、烟台山医院数据分析及建模使用,为后续的全面推广奠基。

  投资建议:依托多年肿瘤医院设备和其他医疗器械销售安装的实力,公司向综合性医疗服务平台转型,以“3+2”的方式持续布局,众多在手的PPP医院项目为公司业绩提供有力支撑。考虑公司订单情况,以及建设进展,我们预测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达2.9亿元,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7、0.57和0.81元,维持增持-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23.31元,相当于2016年63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入,医院整体建设收入确认迟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