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财报点评:三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未来核心看点聚焦研发
内容摘要
  事件:

  舒泰神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加1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03亿元,同比增加1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加16.98%。实现EPS为0.43元。

  公司2016年Q3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加16.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9465.35万元,同比增加3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407.31万元,同比增加31.97%。实现EPS为0.19元。

  观点:

  1、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受益于市场工作细化带来的销售效率提升

  公司收入端稳中有升,三季度单季度16.88%,前三季度整体增速12.99%,根据IMS终端数据,我们推测核心产品苏肽生增速约为12%左右,舒泰清增速约为20%左右。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主要源于销售效率的改善提升以及成本管控情况较好。

  展望全年,公司业绩有望维持稳健增长。

  第一、苏肽生处于神经损伤修复领域,该细分领域药物增长较快,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以及其他适应症研究的开展,我们预计苏肽生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第二、舒泰清方面,以其安全、起效快、效果好的特性,其实可以适用于更多特殊人群如妇女、儿童、肝肾有负担人群使用。舒泰清上市十年在清肠领域是处方药一线药物、一线品牌,近年来仍保持着较高增速,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对其非处方药的调研和开发打开更广阔市场。

  第三、公司新产品曲司氯铵胶囊已获准上市销售,主要适应症为“用于膀胱过度活动(OAB)患者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的治疗”,未来随着公司不断推进其学术推广和营销,曲司氯铵有望促进公司收入端和利润端的增长。(近两年我国尿失禁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这与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目前国内OAB市场近2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有托特罗定、奥昔布宁等,未来将高速增长)

  公司综合毛利率一直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体现产品竞争力较强。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65.80%,去年同期67.88%,下降2.08%,受益于营销系统软件管理带来的效率提升。管理费用率7.66%,去年同期6.32%,增长1.34%,主要由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所致,预计未来公司仍将持续大力投入研发。

  2、股权激励主要激励研发人员,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

  2016年9月20日,公司公告2016年股权激励计划,本次公司激励人员178人,范围比较大,都是主要技术骨干。公司专注于生物制药领域和创新处方药,研发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公司此次激励方案最大不同之处是,激励人员中很多都是研发人员。公司整体研发团队120多人,有70%都在激励名单内。体现公司对研发板块的重视程度。研发是长期的过程,所以长期的激励会更好的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推动项目进展。

  结论:

  公司未来业绩将维持稳健增长,公司是踏实做研发的创新型企业,目前研发稳步推进中,公司对核心研发人员进行了激励。同时公司也在关注国内外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完善公司创新生物药方向布局。我们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2.78亿元、3.2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4.71%,14.73%,15.19%,EPS分别为0.51元、0.68元、0.67元,对应PE分别为37X、32X、28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