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三季报点评: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CRO延续快速成长态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亿元,同比+98.6%;归母净利润8553万元,同比+9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40万元,同比88.5%;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765万元,同比-221%。同时公司预告2016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5亿-1.28亿元,同比+90%~130%。

  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CRO延续快速成长态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9亿元,净利润8553亿元。扣除母公司报表可测算出公司CRO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在3亿元左右,净利润贡献在8000万左右,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约75%,考虑到CRO业务一般四季度占比较高,即CRO业务延续快速成长态势,全年仍存超额完成业绩承诺预期。从母公司看,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制剂收入不到3亿元,净利润贡献为几百万,即制剂业务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1)公司主动调整销售方式,低毛利的OTC渠道收入呈下滑态势,但公司整体收入质量有所提升;2)财务费用仍拖累业绩。考虑到募集资金到位,同时产品在多个省份中标,我们认为母公司业绩有望在2017年恢复。

  CRO已成公司战略主业,为新药品政策明确受益标的。CRO行业处于医药研发产业链核心位置,为新药研发不可或缺。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和新药审批速度加快,国内CRO行业有望快速扩容。公司2015年底战略性进入CRO行业,全资控股的上海新高峰是一家提供涵盖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的全产业链研究服务的CRO企业。公司已累积服务了550多个项目,其中450多个为创新药CRO项目,中报显示在执行项目共计330项左右,公司已成为创新药CRO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之一。考虑到上海新高峰已通过GRDP管理体系,筹划、参与并组建GLP、GCP和GMP产业联盟,并积极筹建一致性评价技术平台和医疗科研服务与精准医疗技术服务平台,为新药品政策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上市许可人制度的明确受益标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制剂业务增速低于预期,我们下调了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5元、0.68元、0.8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2倍、48倍和37倍。考虑到母公司业绩有望恢复,新高峰CRO业务的可拓展性强且公司或存外延发展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同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CRO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制剂或存降价风险,外延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