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泛二次元风起云飞扬,动漫、电竞与共威四方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万家文化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8.95%;实现归母净利润6954.05万元,同比增长499.5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121.38万元,同比增长460.70%。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翔通动漫于2015年8月并表,公司同期主营业务和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

  经营分析

  围绕泛二次元产业链精心布局,形成动漫、电竞并进的双轮驱动模式:继公司2015年成功收购翔通动漫、并成立万家电竞,公司已逐步实现对泛二次元(电竞、娱乐、动漫、游戏)产业链的深入渗透,进而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形成“动漫+电竞”的业绩双驱动效应。

  作为我国首批开展移动互联网动漫业务的企业之一,翔通动漫是三大运营商动漫业务的核心合作伙伴。动漫产品累计访问用户超过10亿人次,累计订购用户数超过8,000万人次;在动漫IP的储备上,翔通动漫持续扩充自身的IP形象资源。截止2016年6月,包括绿豆蛙、酷巴熊、萌萌熊等知名形象在内,翔通动漫已拥有超过1000个动漫形象IP,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动漫领域的市场地位。独家代理发行游戏《猪来了》在台湾地区取得连续数周iOS和安卓游戏榜单TOP1的成绩,在游戏发行环节确立优势性地位。

  万家电竞定位为电竞与二次元视频、经纪与竞技类移动游戏内容供应商,目前已与AcFun、优酷土豆、春秋永乐文化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上半年,万家电竞发行了《心跳战姬》与《九州无双》两款产品。同时,《余烬战争2》作为自研的S级RTS手游获得了优土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买断了独家代理权益,累计签约1000多万元人民币。另一方面,万家电竞获得了星座消费文化第一品牌《同道大叔》消除类单机游戏、《同道大叔》养成类游戏的独家研发及IP代理权益。2016年6月底,公司旗下女团Astro12正式回国筹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出道及音乐作品发行事宜,未来依托公司业务优势将开拓多样化盈利模式。

  拟收购电竞领域两家知名主播经纪和商务运营公司,进而丰富公司业务结构、深化文化娱乐产业布局。2016年7月,公司公告交易预案,拟收购国内电竞领域知名经纪及商务运营公司隆麟网络100%股权及快屏网络100%股权。隆麟网络以著名电竞主播为依托,电竞内容生产为核心,形成“经纪+内容”的业务模式,与国内主要直播平台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主播培养注重专业性;公司主播覆盖斗鱼、熊猫等直播平台,同时直播的游戏类型丰富,涵盖主流竞技游戏,包括《英雄联盟》、《魔兽世界》、《Dota2》、《守望先锋》等。快屏网络主要业务包括电竞主播培养及经纪和电竞门户网站运营业务,打造“经纪+平台”的业务模式;公司主播培养注重娱乐性,面向娱乐综艺方向,建立了完善的主播培养体系,并成立培训基地;同时,成立了电竞资讯门户网站——电竞虎,打造电竞媒体平台。完成收购后,两家公司将与万家文化原有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作用,在电竞内容制作、女团业务、动漫业务等方面全面发展。

  投资建议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6E、2017E、2018E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亿、2.71亿、3.00亿,不考虑后续增发的股份摊薄影响,对应EPS为0.273元、0.426元、0.473元。考虑到公司拟收购两家业内知名电竞主播经纪和商务运营公司,将与万家电竞、翔通动漫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万家电竞旗下的女团、综艺等业务将进入项目落地阶段,以及公司在电竞产业的布局逐步完善;给予公司27.30元目标价,对应100X16PE、64X17PE,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

  拟收购的两家标的存在不能过会的风险;

  电子竞技行业竞争加剧;

  收购公司整合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