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三季报点评:股市回暖驱动业绩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6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90.4%,对应EPS0.04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12.6亿元,环比年初+8.1%,对应BPS10.3元。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综合收益1.84亿元,其中净利润0.32亿元,其他综合收益1.52亿元(浮盈)。

  投资要点

  股市回暖驱动Q3投资收益回升,Q4业绩或超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90.4%,净利润降幅较中报时点略有收窄。三季度股市逐步企稳,上证综指由6月30日的2930点回升至9月30日的3005点,公司的权益类资产价值上升推动业绩改善:Q3单季实现综合收益(净利润+股债浮盈变化)2.87亿元,较Q1(-16.8亿元)和Q2(-0.75亿元)明显改善。如果股市在9月30日之后继续回暖(目前上证综指3100点),公司Q4业绩有望出现明显边际改善:根据测算,假设2016年底上证综指3100点,Q4归母综合收益有望超过4亿元。

  天安财险高杠杆+投资驱动带来高弹性和高风险: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保险投资端连续放宽的大背景下,天安财险通过投资型财产险迅速做大保费规模,目前天安财险杠杆约9倍,远超一般财险公司3-4倍的水平,同时资产端超过40%配置股票基金以赚取利差。天安财险的高杠杆带来很高的业绩弹性同时也带来很高市场风险:2016Q1资本市场震荡直接导致天安财险利差大幅缩水,上市公司综合收益为-16.8亿元。

  天安财险投资驱动型模式短期可持续,长期存在不确定性。天安财险商业模式的优势在于投资型财险产品收益率优势+额外风险保障+高佣金投入驱动销售端快速增长,其核心风险在于高杠杆:如果资本市场大跌/长期低迷导致公司利差缩水或者为负,则业绩将持续面临很大压力。从监管角度看,投资型财险与规模受限的万能险有一定区别(资金成本低+风险保障功能),预计保监会短期内不会限制合理发展此类业务,但是随着规模扩容,监管可能对其规模进行调控,因此这种模式能否长期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建议

  受益于股市回暖,公司Q3业绩出现明显边际改善。如果2016年底上证综指3100点,Q4归母综合收益有望超过4亿元,存在较大预期差。预计上市公司16/17/18年归母净利润为1.7/10.5/10.8亿元,对应EPS0.16/0.96/0.98元。目前公司估值已充分体现了业绩下行的悲观预期,向下空间有限。随着大盘回暖,公司业绩边际改善有望超预期,估值向上空间较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天安财险权益类配置比例较高,股市下跌会对业绩和估值带来双重压力;2)监管加强对投资型财产险的限制;3)持续低利率带来资产端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