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毛利和费用影响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4亿元,同比增长12.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降5.3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2.95%;每股收益为0.30元,同比下降5.29%。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三季度实现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8.23%,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商业和医疗服务业务稳定增长,另一方面脉络宁注射液销售额开始企稳。由于商业占比的提升,公司毛利率三季度为21.20%,同比下滑2.43个百分点,另外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也分别提升了0.72和0.35个百分点,使得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7%。不过由于2015年同期有转让合肥利民的股权收益使得非经常性损益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因此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27%。

  医疗服务增长空间较大,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宿迁医院硬件基本投入完毕,主要在软件和专家资源方面投入,而仪征医院和安庆医院尚处于硬件投入阶段,随着软硬件水平的持续提高,盈利水平有望改善。另外随着国企改革政策频出和地方政府的积极落实,大部分医药国企已经有所开展,公司进度较慢主要与领导层即将换届有关,我们认为今后两年有望出现新动态值得期待。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41元、0.44元和0.47元,考虑到医疗服务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公司经营改善的预期,我们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毛利率下滑较快;费用进一步提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