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财务费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降
内容摘要
  事件:

  厦门港务发布2016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702.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5.2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72%。

  投资要点:

  投资收益下滑拖累整体业绩。

  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388,173.50元,去年同期为3,916,703.47元,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财务费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均同比大降。

  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140.19%,主要因为本报告期银行贷款利率同比下调,融资成本降低,此外去年同期有4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利息支出,而截至今年9月只有1亿的超短融利息支出,利息支出减少且利率下降;公司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下降129.87%,主要系本报告期贸易业务因钢材市场回暖,计提的部分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所致。

  签署补充协议,敲定石湖山码头股权最终交易价格。

  公司于三季度与港务控股集团补充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对标的股权最终交易价格进行了确认。经港务控股集团与本公司协商一致,目标股权最终交易价款确定为716,494,250.79元。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石湖山公司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认为本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公司对区内港口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发挥港口资产的协同效应,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44元,0.46元和0.54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