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碳纤维平台型企业,兼顾高低不同市场
内容摘要
  1.在碳纤维全产业链上开展业务,打造平台型企业。公司坚持走碳纤维全产业链的发展路线,从原丝到碳纤维、再到预浸料、最后到复合材料(结构件),公司具备所有的生产能力,不仅如此,上浆、预浸料所需要的树脂公司也是自己研发,树脂种类据称已经达到68种之多。而贯穿整个产业链思路的背后支持是公司强大的研发团队,公司目前研发团队人员已经在400人左右,还在继续扩大规模。在目前国内碳纤维行业还处于成长期早期阶段的情况下,平台型公司的优势是无论产业链哪一个环节取得突破,公司都可以迅速发展起来。

  2.着眼高端碳纤维产品,兼顾工业、民用市场。公司有原丝产能1万吨/年左右,碳纤维产线5条,产能在5000吨/年左右(主要是12K小丝束),已经掌握了干喷湿纺工艺,能够批量生产T700、T800、T700s、T800s等级别产品,并且已经能够生产出T1000级别碳纤维,公司的复合材料中心也正处于建设当中,各种设备如大型热压罐、固化炉、RTM、三坐标测量仪、五轴加工机床等都已安装结束并调试生产。公司的重点放在碳纤维高端产品上,是国内碳纤维产品通过材料验证最多的企业,并且也是这一领域承担相关科研项目最多的企业,可以说公司是国内碳纤维航空航天(高端装备)领域的第一股。同时公司在工业、民用市场上也在积极布局,比如正在与高铁联合开发全碳纤维车体项目、产品在体育休闲领域也有应用、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发展等,今年公司在工业民用领域的营收占到了一半左右。

  3.虽然亏损,但营收高速增长。公司去年营收在1.5亿左右,今年营收突破2亿基本没有悬念。当前国内碳纤维行业还处于成长期早期,价格也受到国外企业打压,碳纤维生产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先放量、多积累可能是当前行业的追求的主线。

  4.风险提示:国内碳纤维的需求还需要下游复合材料行业的相应发展来拉动,这种发展的速度可能不及预期;国外碳纤维优势企业的价格打压可能会给国内碳纤维行业的发展制造困难;公司尚处于亏损阶段,虽然高速增长,但要考虑现金流存在的可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