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失败拖累业绩,持续看好公司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8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71.4万元,同比减少654.7%。

  销售规模扩大,收购失败拖累公司业绩:受益于“一站式”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公司2016年Q3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902.1%。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发行股份收购波莲基因未获通过,相关费用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同期增加1141万元。我们认为,波莲基因的SPT技术仍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公司“一站式”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业绩有望回升。

  第三代SPT技术研发进展超预期,先进育种技术有望带来爆发式增长:公司杂交水稻新型SPT技术研发进度与专利申报进度均明显快于预期。

  SPT技术研究进展中的三个元件及其载体都已研究完成,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在获得转换植株后,筛选鉴定功能正常、遗传稳定的转化植株。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研究不确定性较低,研究成果有一定的保障。相比传统育制种技术,第三代SPT技术不仅提高育制种效率,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无法规模化种植问题。我们认为第三代水稻SPT制育种技术以及分子育种平台将为公司带来爆发式增长。

  经营模式创新升级带来增长新动力:报告期内,公司相继与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湖南省永州市和安徽省南陵县等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已实现签约面积336万亩。公司还分别与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瑞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农业无人机应用服务体系”、“农业物联网应用服务体系”。公司已在北京和深圳分别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加紧农业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构建,集合线上电商业务和线下“一站式”项目拓展于一体,开发了全新粮食和煤炭销售业务,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收购失败导致相关费用支出较高,因此我们调低对公司今年的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8年EPS分别为0.03元、0.10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47倍和50倍。我们认为随着第四季度种子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未来SPT技术的研发成功,将有望为公司带来业绩回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一站式”模式推广进度或不如预期;第三代SPT技术研发进度或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