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出版传媒系列报告之一:国企改革初见成效,业绩拐点已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出版传媒发布三季报,公司2016年前三季营业收入13.0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0.8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0.8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2.4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0.6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55.3%。

  观点:

  业绩符合我们预期但超出市场预期,公司净利润今年出现大幅增长。

  公司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0.89%,净利同比增长42.48%,符合我们预期,超出市场预期。营收方面,公司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其中图书销售、票据印刷收入和印刷耗材销售皆同比增长。净利方面,公司加强费用支出预算管理,期间三项费用同比下降,净利增厚。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只是站在翱翔的起点,对此我们梳理出了三条逻辑:

  1:业绩长期平稳数年,净利增速在最近两个季度突然加速,公司业绩站在拐点之上是我们的第一大逻辑:

  公司净利润率大幅改善,得益于公司三项费用率的控制。预计未来公司净利率将站在新台阶上稳定小幅波动。

  2:公司近来消息频频,新管理层坚定响应国家做大做强国有传媒集团大战略是我们看好出版传媒的第二大逻辑:

  从2015年8月公司高层换届开启国企改革步伐,到开发《辽海微课堂》布局线上K12教育,再到《大耳娃魔法帝国》和《大象生活馆》开启优质内容的线下衍生和拟以现金收购母公司旗下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公司过去一年动作频频,足见新管理层坚定响应国家支持国有传媒集团做大做强的决心。

  3:小市值细分市场龙头,核心竞争力明显是我们推荐的第三大逻辑:

  公司深耕辽宁市场,内容制作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公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在辽宁省的总代理,旗下辽海社、辽美社、万卷出版,辽科社,电子社,春风社,辽少社、音像社等共同从事教材教辅及一般图书和电子音像产品的出版业务。公司内容制作优势明显,旗下《尖子生》、《新课程能力培养》等皆为当地中小学数十年普遍使用的名牌教辅材料。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11亿元、1.15亿元,EPS分别为0.18元、0.20元和0.21元,对应PE分别为67x、62x、59x。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跨领域并购将继续发力,“大出版、大发行、大教育、泛娱乐+文化金融、文化贸易”的六大产业布局野心不变,并将继续以“二次创业”为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