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天融信获批,A股再添网安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11月3日,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6年11月3日召开的2016年第8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主要观点:

  1、原有主营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是专业的电力电缆生产商,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电力电缆制造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电力行业发展迅速,再加上政策的利好,电力电缆需求逐年增加。在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大的波动情况下,未来几年我国的电力电缆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电力电缆产量将达到1100亿米。未来几年中,我国电力、铁路、轨道交通、能源、建筑、船舶、汽车等产业依然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将持续为电线电缆行业提供许多发展机遇。

  2、切入网络安全,双主业战略起航

  后棱镜门时代,信息安全前所未有的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层面。我国虽然是网络大国,但网络安全市场发展缓慢,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近几年来,我国也在不断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并制定相关信息安全政策,推动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受益于此,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增速已由此前10%~15%提升至超过20%,201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150亿元。《网络安全法(草案)》三审稿已于10月3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在明年推出,届时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收购天融信切入网络安全领域响应国家号召,符合政策发展方向,受政府大力支持,此次收购的快速无条件获批即可体现。

  3、天融信是网络安全龙头,数个细分领域排名前列

  天融信是我国领先的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最早涉足网络安全产业的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天融信一直长期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产品线涵盖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管理、数据安全、平台工具、安全服务以及安全集成等多个领域,布局全面、应用广泛,客户涉及政府、金融、能源、电信等多个行业。其防火墙产品已经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根据IDC发布的最新《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份额,2015:IT安全硬件、软件、服务》报告,天融信在防火墙硬件市场份额占比22.2%,继续位居第一。另外,天融信在IPS、VPN硬件领域市场占有率也位居国内前三。

  4、公司盈利水平将获得极大提升

  网络安全行业毛利率较高,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盈利水平将获得极大提升。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电线电缆制造毛利率长期维持在13%左右,而天融信的网络安全业务技术壁垒较高,产品毛利率高达75%~80%,且净利润远高于电线电缆业务,将快速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天融信业绩承诺为2016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88亿元,2016和2017年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6.75亿元,2016、2017、2018年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1.79亿元;同时承诺合并报表中2016年净利润(不扣非)不低于3.05亿元、2016、2017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7.15亿元、2016、2017、2018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2.55亿元。我们认为,以天融信在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先的技术和市场实力,收购完成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完成业绩承诺是大概率事件。

  结论:

  天融信是国内少有的优质网络安全公司,无论从技术实力还是盈利水平均处于网络安全第一梯队,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5.09亿元和6.4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55元和0.69元,对应PE分别为45、35、27倍,对标启明星辰和绿盟科技明年预期40倍价值严重低估,6个月目标价26元,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