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医用骨科机器人领先者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公司是国内骨科机器人的领先者。公司以医疗机器人为核心,配套系列模块化智能辅助装备,建设洁净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术环境,提供智能微创手术中心整体工程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第三代通用型骨科机器人TiRobot已经完成产品标准制定、通过了医疗器械产品检测、并且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成为目前唯一进入特别审批程序的手术机器人产品,公司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领先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巩固。

  医疗机器人有望迎来爆发,公司将显著受益。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预测,到2018年全球医疗机器人的销量将会达到4000台,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34.4%。其中,亚太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的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未来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其中手术机器人是整个医疗机器人中体量最大的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有望从现在的大型开放手术渗透到身体的细小部分,预计到2021年手术机器人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

  公司高筑技术壁垒护城河,技术优势明显。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始于863项目成果,并同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学术和医疗机构开展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形成一定广度和深度的技术壁垒。

  稳定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助力公司发展。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建立了稳定高效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公司提供工程技术支撑,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为公司提供临床技术支撑,公司致力于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公司依托合作伙伴北京积水潭医院在骨科领域的优势学术地位,选择深圳二院、自贡四院等区域优势医疗机构建立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示范,通过临床应用示范逐步形成骨科专家的共识,逐步将骨科机器人列入骨科手术的诊疗规范。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6E-2018E的收入分别为4700万、11300万、16400万,净利润分别为-1700万、1300万、3000万。EPS分别为-0.106、0.082、0.192元。公司目前采用协议交易,且处于亏损期,市值波动较大。考虑公司稀缺性和当前市值,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

  新产品研发和注册的风险。公司生产的骨科机器人产品必须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产品注册证后才能投放市场。未来新产品可能推迟上市,或不能按时取得产品注册证,均会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公司核心人员流失或专利受到侵害,均可能会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医疗机器人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医疗机器人新兴的高价值医疗器械,存在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产品技术替代的风险。技术更新或其他相关新产品的出现带来的技术替代风险。

  持续亏损下的经营风险。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不能及时扭亏将对经营带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