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实施股权转让推动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6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30.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0.82%;扣非后净利润9592.6万元,同比增长5.77%。

  经营分析

  经营业绩整体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30.82%,主要来自于上海申丝的物流服务业务、上工宝石的缝纫设备和德国Stoll的并表贡献;其中缝制设备实现营收8.17亿元,同比增长14.50%,物流服务营收3.31亿元,同比增长223.15%。公司中期实现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0.82%。净利润增幅较小的原因,一是本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3064万元;二是物流服务毛利率(9.6%)相比缝制设备(42%)较低,产品综合毛利率有下降。

  推进内外部整合,做强缝制主业。对内,公司在报告期内开始进行对上工蝴蝶的吸收合并工作,优化管理架构、增强母公司盈利能力;中厚料机业务以张家港为生产基地已完成搬迁,完成了在国内的三大生产基地(南翔、张家港、台州)布局。对外,公司已在欧洲先后并购了三家重要缝制设备公司,杜克普爱华、百福和KSL,并整合于上工欧洲的平台之上;今年1月,公司通过上工欧洲增资德国Stoll公司2850万欧元持有其26%股权,现已完成交割工作,使公司缝制设备拓展到电脑针织横机。

  国有股权转让,期待后续改革。浦东国资委和浦科飞人已签署转让公司6000万股的协议,价格为每股11.88元,转让价款约7.13亿元;若转让完成,浦科飞人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浦东国资委成为第二大股东。受让方浦科飞人属于浦东科投的全资子公司,浦东科投注册资本30亿,以高科技产业投资为主,拥有丰富的境内外投资经验。此次股份转让是落实国企改革的重要实践,将有助于推动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及后续海外布局。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6.15/28.40/30.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6%/8.3%;归母净利润1.81/2.06/2.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13.4%/12.5%;EPS分别为0.33/0.38/0.42元,对应PE分别为48/42/38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在欧洲的业务整合已经有良好的成效,掌握了高端缝制设备自动化技术,同时积极增加国内智能标准型产品市场,在国内需求调整上具有领先优势。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

  上工欧洲进一步业务整合风险,缝制设备市场需求继续下行的风险,物流服务等新领域业务拓展的风险。